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河报:一段传奇结束 还是另一段神话开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19日07:27  大河报

  

□费根

  火箭正式告别季后赛,是一段传奇的结束还是另一段神话的开始?

  接受采访时,火箭球员谈到了这个赛季所取得的成绩,他们对此感到自豪,同时为自己的队友感到骄傲。

  但是,输了比赛还是感到有点沮丧。

  他们并非一心想着只有通过胜利证明自己,也没有因为湖人的强大表现出丝毫的畏怯,更没有精力去想起过去几场展示出的坚忍与决心。

  如果晋级了,也许他们会非常乐意讨论以上的那些话题。但一路走来,他们经历了太多的困难与阻挠,也许这样的结局可以让他们稍微松一口气。但最终他们还是输了,可有一点是肯定的,如果他们安于现状,那么他们永远也不会走到这么远。

  他们表现出来的斗志也许没有之前那么昂扬,但他们也并未轻易低下高贵的头颅。在火箭前进的道路上,这些斗志还需继续保持。他们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所以我敢预测他们来年的目标不可能只是满足于远离伤病和原地踏步。

  尽管如此,顺利闯过第一轮并且与湖人鏖战七场,这个赛季以这样的方式结束,他们还是有所收获的。

  综观这个步履维艰的赛季,他们一直向世人展示着自己顽强的斗志与决心,这一点一直关注火箭的人都看在眼里,放在心里。如果现在才注意到这一点的肯定是从火箭把湖人逼向悬崖才开始关注火箭比赛的。

  然而,经历过13场季后赛的锤炼之后,火箭收获了太多重要的经验和教训,而正是因为对此的欠缺,才一直使火箭在过去的12年中只能止步第一轮。

  只有在季后赛时,各支球队都会知道必须要突破束缚,超越极限,同时更加深刻地了解自己,打出精彩的比赛。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并非一步登天,火箭在生死战输于湖人就很好地说明了这一点。

  在关键时刻,要想赢下比赛还需要有球星能够挺身而出,甚至是超级球星才行。而在这场系列赛结束时,火箭是多么想念他们。当火箭走投无路时,他们将希望寄托在布鲁克斯身上,希望他能扮演这个救世主的角色,然而对于一个还处在成长阶段的他而言,对他的要求有点太苛刻了。

  要想获得成功还需要经历很多阶段,而火箭在过去尚未为此做好充足的准备。

  但最终球队还是找出了几个年轻球员作为球队的核心人物。这就像一个乐队首次去录音棚一样。这个时候他们知道彼此已经不仅仅是在车库里面打闹的好兄弟,更是一起奋斗拼搏的铁战友。 下个赛季,阿德尔曼会更加强调对球的运转,特纳(助理教练)会更加注重球员的快速换防,杰克(助理教练)会要求球员在合理冲撞区内掌握更多熟练的技巧,到时候,球员会注意到其实每个细小的环节里面都有那么多的东西要学。

  在短短数个月内,布鲁克斯从阿尔斯通的替补变成了球队的首发,最终成为了火箭进攻端的中流砥柱。他不可能永远扮演像托尼·帕克的角色,但是,他在慢慢地适应,并且前途无量。这个赛季兰德里的表现仍然可圈可点,现在到了第三个赛季,球队也需要他能够展示出更稳定的状态。在灰熊很少有机会上场的洛瑞,更需要在强硬的基础上展示出更加全面的技术。

  正如球队不能保证姚明和麦迪能够在下个赛季肯定会远离伤病,同样,要想让这批年轻的小伙子成为像湖人那样的生力军,还需要球队付出更多的耐心。

  因为尚未肯定麦迪何时会完全恢复,火箭面临着艰难的选择。但签下阿泰斯特,还是很有可能的。他也强调了自己希望待在火箭,这也是火箭所希望的。阿泰也许会希望火箭给他多加点年薪,但除了火箭,也只有活塞、雷霆和灰熊队有多余薪金。最终阿泰还是极有可能从火箭这儿收到最满意的报价,留守休城。

  火箭还需给姚明找一位替补,毕竟穆托姆博的职业生涯已经报销了,多西目前还没有任何出彩表现。

  火箭还需要一位健康的前场大个球员,正如科比和加索尔身边的许多角色球员,或者像开拓者那几位球员一样。如果能够通过打包交易将一些球员招入麾下,姚明的任务肯定会轻松很多。

  也许火箭还得再找一名稳定的投手。巴里的位置已经被韦弗牢牢占据了,这个赛季他表现平平。韦弗在赛季中期帮助火箭一路高歌猛进,但是在季后赛,那些冲动、失误的毛病还是没改掉。

  也许这次经验对他个人以及对火箭都有好处。毕竟,失败是成功之母。同时,麦迪下赛季已经到了合同的最后一年,他的回归极有可能助火箭一飞冲天,但球队需要每个人都能足够强硬、坚决,最重要的是要有一颗坚忍的心。

  球队其他一些方面看起来也比较有意思,大家也各有想法。火箭老板亚历山大甚至拿起了当年那支冠军火箭做起了比较。

  突然,当年那支火箭、那几个赛季浮现在了眼前。当时那支火箭1993年在超音速主场输掉了生死大战,虽然比赛还拖入了加时。但在接下来的两个赛季,火箭都拿下了联盟冠军。

  今年的这支火箭在生死大战中并未和湖人打入加时,甚至都称不上一个巅峰对决。没有在职业生涯辉煌时期的奥拉朱旺,而且也走不了以前那么远。尽管如此,如同当年的火箭一样,这支火箭具备了赢下比赛的所有特征。和季后赛刚开始时相比,进步大家有目共睹。

  这个赛季,从球员到球队老板,都充分体会到了季后赛的快乐。当然,永远不安于现状的他们,还需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火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