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华网:火箭季后赛最大收获是自信和整体篮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15日20:1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15日体育专电 (记者张荣锋 赵仁伟)NBA季后赛15日结束了分区半决赛的两场厮杀。四组对抗中,骑士对老鹰和掘金对小牛都已经草草收场;另外两组中,火箭对湖人、魔术对凯尔特人则杀得天昏地暗,分别战成三平,需要抢七定乾坤。

  本轮季后赛最大的看点无疑是火箭对湖人的系列比赛。火箭因为有姚明,在国内拥有众多拥趸,成就了火箭的最大球迷群;而湖人则依靠科比的个人魅力和紫金王朝的威望,多年来一直是备受关注的球队。火箭挑战湖人引人注目的另一个原因是,湖人是本赛季具备争夺总冠军实力的球队,而火箭以弱者身份出现,却不断带给球迷惊喜和意外,不断冲击观众的视觉享受和想像极限。

  东区魔术同卫冕冠军凯尔特人打到第七场决战,尽管魔术需要远走舰队中心球馆发动最后的战役,但他们的胜算一点都不亚于卫冕冠军;火箭客访斯台普斯球场则是在谱写一个神话,火箭最后的归宿无论是“掀翻王朝”还是“客死他乡”,结果已不重要,火箭已经用不屈不挠书写了一段传奇。

  从常规赛头号球星因伤废掉到走马换将的新军磨合,再到季后赛次轮基石球员姚明伤退,火箭已经完成了质变和升华。常规赛火箭时常经受“休克”的打击,比赛中屡有“短路”现象;季后赛在没有主场优势的不利局面下先淘汰了开拓者,又同天赋异禀的湖人杀个天昏地暗。火箭最大的收获是在这一系列抗争中,建立起难得的自信和顽强的斗志,而火箭能够不断进步的根本保障就是依靠球队整体打球的球风,尽管偶尔也有阿泰斯特的任性独斗和盲目猛冲。

  两轮季后赛火箭都能拥有不俗表现的一个关键点就是火箭球员先声夺人,拿到系列赛的开门红。

  第一轮对阵开拓者,火箭梦幻般拿下首场,依靠的是姚明超人般的发挥,百分百命中率让人咋舌,严重打压了开拓者的士气。反之,火箭从首战胜利中滋长了信心,积蓄了力量。接下来,在姚明受到对手绕前包夹战术的抑制后,火箭其他球员挺身而出,保证了球队持续前进的动力。从季后赛一场接一场的拼争中,整体篮球成为火箭能够与强大对手叫板的法宝。

  这一趋势一直延续到第二轮对抗湖人,尤其是当姚明在次轮第三场因骨裂无缘季后赛后,火箭沦为完全平民化的球队,但却有力捍卫了接下来的两个主场。对湖人的三场胜利,火箭队分别有三个英雄挺身而出,先后是姚明、布鲁克斯、斯科拉;而单场英雄的背后,都是场上场下队友的集体推动力。恰恰是这背后的推手,成为球队取胜的源动力。火箭的打法愈加趋于整体和合理,而英雄人物的轮换,也是火箭整体篮球的体现和整体篮球的效果。

  第二轮系列赛,科比几乎场场三四十分(第四场只得到15分),但湖人仍然被拖入抢七。平凡的火箭在一系列拼杀之后已不惧怕任何对手,哪怕是那支本赛季常规赛唯一横扫他们的克星湖人。

  在球队两个薪金最高球员(麦迪和姚明)都无法参赛的情况下,火箭已经证明了自己的坚毅,已经摘掉了麦迪时代那个意志薄弱的病夫帽子,已经彻底摆脱了12年季后赛首轮沦陷的梦魇。

  上个赛季火箭豪取22连胜,让人看到了一支冲击总冠军之师;无奈命运多舛,姚明在火箭如日中天的时刻因伤赛季报销,火箭多年来最有希望一展宏图的机会付之东流。本赛季姚明关键时刻再次受伤,却成就了队友的坚毅和拼劲。相信下个赛季拥有了健康的姚麦,如果火箭能够保持自信和整体球风,火箭会异常强大。(完)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火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