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羊城晚报:王仪涵,一只不懒的加菲猫

神奇逆转的王仪涵本报记者 郑迅 摄

  独家专访

  “我想第二局就算输了也很正常,1比1就1比1嘛,大不了后面赢回来!”

  “为什么经常实现逆转?我也不知道。可能是比赛时全情投入,根本没考虑输赢。”赛后面对记者的采访,王仪涵的回答干脆利落,坦白直率。

  昨天苏迪曼杯女单比赛扣人心弦,王仪涵在以21比10轻松赢得第一局后,第二局比赛战至4平时由于心态和对于风向的掌握失误,竟然被日本选手关谷真由连得8分,在4比12落后的情况下,王仪涵耐心地与对方拉吊周旋,有机会就发挥进攻优势一击致命,最终实现大逆转以22比20拿下比赛。

  赛后,王仪涵把逆转的秘诀归结于自己大大咧咧的性格,“我在现实中确实很开朗,大大咧咧,说话直来直去,想法比较少,想问题也挺简单的,也许这就是我的优点吧!”

  小时候体育不错、短跑特别快的王仪涵,9岁那年的暑假第一次被爸爸带去球馆,没想到被教练看中从而走上专业的道路。她坦言自己并不是天分高的运动员,优势只不过是身高腿长,下球比较有威胁,“其实我的技术不是很好,一般而已,还在努力当中,争取磨细一些。”由于属于脚底容易因摩擦而起泡的体质,王仪涵在训练中没少受苦,某次省队一节训练课下来,两只脚竟然磨出了8个水泡,“也许是我的步伐有点问题,摩擦力比较大,直到现在还是这样,只能想方设法垫东西。可是比赛时即使痛也还是要比下去,所以还不如尽量忘了它,把注意力集中到比赛上。”

  正是由于训练的刻苦,王仪涵很快被选入国家队,2006年就捧回自己的第一座世界杯冠军奖杯。此后,王仪涵却度过了两年的沉寂期。她坦言,那时一度摆不正心态,“刚刚18岁,还太年轻,心态放不平衡是肯定有的,但后来发现这样不行,还是得调整过来。”经过两年的锤炼与打磨,王仪涵终于在奥运会后迎来了飞跃,连续三周在三站公开赛上夺冠军,被誉为奥运冠军张宁的接班人。有了前车之鉴的王仪涵这次面对荣誉有些淡然,“那时状态比较好,发挥也不错,赢了一场回来就想‘哎呀,我又赢了’,但后来拿了(冠军)也就拿了,也没有太多感觉。我觉得还是要看淡一些,看得太重反而会影响以后的比赛发挥。”

  心态摆正了,如今的王仪涵进一步获得了李永波的信任,苏杯第二场就被派遣上阵,赛后李永波更直言根本没担心王仪涵会输。第一次挑大梁,王仪涵毫不讳言兴奋,不过这上海小妞怀着紧张的心情刚打了几分,马上就释然了,“发现也没怎么嘛,很自然就打下去了”,反倒是第一局轻松拿下后,王仪涵由于心态太放松差点被日本选手翻盘。

  虽然球技长了,人红了,粉丝多了,可“新一姐候选人”面对采访时依然透着一股小孩子的脾性。她说自己喜欢动画片里的加菲猫,“因为胖嘟嘟的很搞笑。”被朋友取笑“长得就像加菲猫时”,她笑着抗议:“我可没它懒。”在被问到是否有绰号叫“大脸猫”时,王仪涵赶紧纠正道:“是小猫,不是大脸猫!”认真的表情令人忍俊不禁。

  本报记者 苏荇 实习生 黎志惠、梁韬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相关专题:2009年苏迪曼杯羽毛球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