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方早报:讨薪 扭曲的行为艺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13日11:05  东方早报

  讨薪,这一度被认作中国体坛的专属名词

  如今放眼国际,雷同现象其实大有人在,且姿态千奇百怪

  明年,效力于国际米兰的伊布拉西莫维奇可以从老板莫拉蒂那拿到1300万欧元的年薪,如果卡卡去年冬天转会曼城,传闻中他的薪水将接近2000万欧元,不过这都不算什么,当年迈克·泰森一拳就砸下100万美元,而老虎伍兹的年收入更是以亿计算……如此说来,职业运动员是一个很有“钱途”的职业?非也!我们看到的只是金字塔的塔尖,在体育圈,经济结构远非西方社会传统的“橄榄形”,一帮生活在金字塔底层的体育人就为了讨薪不得已怪招频出。   

  早报记者 陈均

  欠债还钱,天经地义!但众所周知,现在杨白劳比黄世仁更牛!走常规渠道不但手续繁琐也不一定能解决问题,毕竟不是每一个人都能像老尼尔森那样成功地通过法院从前老板库班那讨回63万美元欠薪,于是乎,讨薪者绞尽脑汁,怪招奇招层出不穷。

  当然,并非每一个别出心裁的点子都能奏效,奇思妙想一不小心就成了昏招。拿贝哈索球员来说吧,裤子脱了,脸丢了,钱还没要到,问题出在哪里呢?心不够狠!让自己的大腿在冷风中冻了一分钟,却又老老实实穿回裤子,比赛继续进行!如此这般,不仅俱乐部高层不会买账,西甲联盟也乐得个大事化小。可以说,这裤子是白脱了。

  君不见乌拉圭联赛就因为球员坚决罢踢导致一轮比赛被迫取消,足协不得已出面干涉,而多哥爷们更是一个成功的范例。把欠薪丑闻暴露在世界杯这样一个大舞台上,而且偏偏选在比赛开始前24小时造反,天时、地利、人和,一个都不缺,想不成功都不行,虽然奖金最终打了折扣……多哥足协可以不给球员面子,但无论如何得给国际足联一个说法。

  一句话!讨薪也得讲究艺术,打蛇打七寸,讨薪也得揪住债主的小辫子,你怕什么,我来什么!乌拉圭足协怕联赛无法正常进行,多哥足协怕国际足联兴师问罪,在没搞清利害关系前,切忌病急乱投医。

  有鉴于此,类似脱裤子、下跪(出现在西乙联赛中)等做法都不可取,自己连脸都不要了,谁还会给你面子,最多沦为媒体的花絮报道。从这个角度看,中国的足球人娱乐大众的能力一点不比老外差,前北京球员商毅就曾随西乙赫雷斯队裸体讨薪,当时商毅很聪明地躲在高大队友的身后,一点光都没走,但也成就了自己中国足坛另类第一人的角色;而当年的深足还喊出过“不给钱就爬电线杆”的“豪言”。

  葛优在《天下无贼》里说过:“我最讨厌的就是你们这些强盗,一点技术含量都没有!”现在想来,脱衣服也好,爬电线杆子也好,都属于“强盗行为”,不动脑子、凭着一腔愤怒的发挥至多就是恶搞了自己,“强奸”了公众的眼球。诚然,讨薪者都有属于自己的痛苦,都值得同情,但凡事得三思而后行,体育圈不比娱乐圈,脱了衣服有时候也不顶事。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