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体育报:国球高处定能胜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07日11:30  中国体育报

  中国乒乓球队横扫横滨,有一句话迅速通过不同媒体涌入我们的视线,那就是“高处不胜寒”。其实就在8年前的日本,中国乒乓球队在大阪世乒赛上同样有过横扫千军的壮举,当时刘国正在团体赛中九死一生的经典画面,让无数人亲身体验了什么叫可歌可泣。

  有人说现在的中国乒乓球队已经处于一家独大的困境。在一个让诸多国外选手难以看到希望的结果面前,我们的国球的确正遭遇前所未有的挑战,但是在这个“高处不胜寒”的现象中更孕育着空前的机遇。特别是在我们的领先优势日益凸显的今天,乒乓球运动的发展已经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我们以国际化的视野寻求新的发展空间。

  其实早在横滨世乒赛之前,中国乒协就已经在思考乒球国际化的问题。而且为了帮助欧洲选手备战世乒赛,中国乒协还专门为他们选派了陪练。目前中国乒协与国际乒联合作的多项球员与教练员培训计划也已经启动,不过从乒乓球运动的长远发展来开,以中国现有的大量优秀球员和赛事资源为基础,培育出一项像NBA那样极具国际影响力的国际化品牌赛事,才是推动乒乓球文化国际化的长效机制。而现在的中国乒乓球超级联赛恰恰就已经具备了这样一个国际化平台的雏形。

  为了将我们的联赛打造成世界乒乓球职业联赛的中心,目前中国乒乓球超级联赛正以更大的步伐从本土化向国际化过渡。在未来的赛季中外援进入乒超联赛的限制将进一步放宽,而且在条件成熟时国外高水平俱乐部还有可能直接加入乒超联赛。对于中国乒协的这些国际化发展计划,媒体通俗称之为“养狼计划”。与其说是“养狼”,不如说是在新的历史机遇期的必然选择。

  50年前为新中国体育率先赢得突破的是乒乓球,50年后,当我们的自信、认知和情感已经积淀到更高层面的时候,在机遇面前谋求新的突破的重任又落到了乒乓球人的肩上,这也许不仅仅是历史的巧合。当然抓住眼前的机遇,扭转“高处不胜寒”的局面,远比包揽世界大赛的金牌要难得多,这要求我们在不断的开放和创新中以国际化的视野和胸怀,推动我们的联赛在共赢中求得更广阔的发展空间,直到她能撼动整个世界体育产业的版图划分。

  虽然这一天的到来肯定会非常遥远,但是我们已经在路上。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50届横滨世乒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