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民日报海外版:无机乒乓让谁更“无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06日13:26  人民日报海外版

  本报记者 罗 俊

  又一次包揽5个单项的冠亚军,已经不能给所有球迷们再带来格外的振奋情绪了,大家早已习惯了中国乒乓球队的“独孤求败”。尽管这次在横滨进行的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因为第一次限制运动员只能使用“无机胶水”,似乎让人们看到了乒坛新秩序建立的可能性,但比赛结果却截然相反——无机胶水的使用让中国队的主要对手早早地被淘汰出局。

  乒坛的“无机时代”,到底让谁更失去了机会?

  “无机”本意削弱中国

  2008年9月1日,国际乒联“全面使用无机胶水”的新政策正式实施。从字面上来看,普通人很难理解,“有机”和“无机”之间到底有什么不同。

  乒乓球运动员在粘合球拍胶皮的时候都要用到胶水。之前运动员大量使用有机胶水“灌胶”,借助有机溶剂对橡胶的膨胀作用,使得胶皮产生更柔和及饱满的手感与更好的蓄能能力,最终获得更大的威力。但由于有机胶水中含有轻微的有害物质,有一次发生的日本球员在刷胶时昏倒的情况成为了国际乒联改革的导火索。

  无机胶水使用的溶剂为无机物,相比“有机”更绿色,更环保,理论上不能使橡胶产生“溶胀”,因此对于球的速度、力量和旋转都会有影响。通俗来说,无机胶水让乒乓球球速变慢了。虽然针对此项改革国际乒联一直打着环保的旗号,但不少圈内人都明白,在技术层面来看,有机胶水并不等同于有毒胶水,这不过是国际乒联自“小球改大球”,“21分改11分”等之后,推出的又一项可能削弱中国队的规则。无机胶水降低了球的旋转速度,也限制了中国队在“前三板”中的威力,一旦双方在球台上转入长台对攻阶段,将对擅长力量型打法的欧洲选手更加有利。

  世乒赛诸强毫无机会

  早在横滨世乒赛开始之前,不少人就对改革后的首次“无机世乒赛”充满了希望。因为自从北京奥运会后,国际乒坛进入无机时代开始,中国乒乓球运动员就很少在国际赛场上露面,很多人都在猜测中国队仍处于对“无机时代”的内部适应期。

  但比赛开始之后,人们才发现他们之前的想法错了。中国运动员在比赛中表现出来的对无机胶水的适应性,大大超乎了他们的想象。不仅马琳、王励勤、张怡宁、郭跃等王牌运动员一路过关斩将,没受到什么太大的挑战,而且像李平等此前名不见经传的运动员也能获得混双冠军。

  相反,一些中国队的主要竞争对手却在比赛中早早地出局,柳承敏、萨姆索诺夫、福原爱这些名将居然在比赛的头两日就被一些不知名的对手淘汰,再加上号称中国男单头号劲敌的波尔早前因伤退赛,可以说中国队在夺冠的道路上几乎没有碰到任何可以构成威胁的阻碍。之前被认为是“无机时代”最受益的欧洲选手,甚至很难进入任何一个单项的四强。

  乒乓球的独乐与众乐

  本届世乒赛进行的同时,国际乒联也完成了又一次的换届,沙拉拉成功连任。沙拉拉在过去的一个任期内,为了提高乒乓球比赛的吸引力和观赏性,接二连三地在比赛规则上作出调整和修改。他的连任也许意味着,在未来的几年内,国际乒联仍然要不断地进行着和中国队“做斗争”的情况。

  事实上,中国队在乒乓球运动上的大包大揽,的确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其他国家开展这项运动的积极性。沙拉拉曾经直言不讳地说:“中国队过于强大的实力,让其他国家的运动员没有什么机会,实际上不利于世界乒乓球运动的发展。”甚至有声音传出,乒乓球运动长此以往下去,将威胁到其自身在奥运会大家庭中的地位。

  乒羽中心主任刘凤岩在本次世乒赛前就表示,中国要有大国的姿态和责任,在乒乓球运动上,中国也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中国队在出征本次世乒赛时,有意安排了很多新人或新配对的组合。用刘凤岩的话说,中国队除了在单打项目上必夺金牌外,男双全部启用新组合,女双仅保留李晓霞/郭跃一对老搭档,混双更是充斥着新面孔的现象。

  虽然这样,仍不能给那些欧洲选手足够的信心。《米兰体育报》分析说,中国队虽然做出了“谦让”的举动,但最终的结果很可能还是中国选手再次包揽5枚金牌。

  而事实也证明了,的确如此。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50届横滨世乒赛专题 

更多关于 世乒赛 无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