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放日报:“放水”万不可取 “养狼”须更开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06日07:26  解放日报

  本报特派记者 程康萱

  “厚礼”无人能接

  第50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以中国队包揽全部五个单项的冠亚军而结束。这是中国乒乓球运动员第七次在世乒赛上囊括单项金牌。国人无不为乒乓健儿的高超球艺感到兴奋与骄傲。

  不过,凡事皆有两面性。接二连三地夺金掠银,难免让人审美疲劳;经常性地包揽冠军,造成“一队独大”的局面,也会让其他国家的运动员感到沮丧。体育比赛的魅力就在于竞争,如果老是当寂寞高手,甚至高到别人跟你玩都觉得没劲了,这对世界乒乓球运动的发展也是不利的。

  经过北京奥运的洗礼,中国体育的领导层显然已经觉察到了国球包揽金牌带来的负面影响。近日的中国乒乓球协会换届大会上,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就提出了“养狼计划”,准备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帮助外国乒乓球运动员提高水平。

  在国球出征横滨世乒赛的动员会上,领导层也不再提“包揽金牌”的要求。中国队在混双项目上悉数派遣全新组合,由小将新人挑大梁,作出了乐意让其他队尝尝金牌滋味的高姿态。

  在这样的背景下,本届世乒赛中国队依然大包大揽了冠亚军。只能说,中国队的一番苦心,至少在结果上没能收到想要的成效。有人形象地将此比喻为:中国队“欲送厚礼”,外国队无人能接。

  “放水”绝不可取

  显然,领先的中国乒乓球对于让这项运动在世界范围内得到更大繁荣和发展,负有不容推卸的责任和义务。那么,究竟怎样才能促进世界各国乒乓球运动水平的共同提高,从而形成大家都乐于参与和竞争的局面呢?

  确实,中国乒乓球队的实力太强大了。本届世乒赛上,由于混双搭档的关键在女球员,外国队在这方面与中国队的差距更大。七对混双新搭档虽然在比赛前基本没有经过磨合,但依然所向披靡,包揽了四强。不过,这样的结果也有积极的意义,那就是用事实粉碎了赛前外国舆论指责中国队要让球的“放水论”。

  在球迷看来,对“放水”的憎恶,远远甚于对“包揽”的疲劳感。体育之美在于真实的竞争和拼搏,如果要靠让球、假球来吸引别人的参与,从而营造出虚假繁荣的“百花齐放”局面,万万不可取。我们的国球,绝对不会去做这档子事。再度包揽,只能说明我们的实力强,别人输了也服气。故意让出一枚金牌去,别人要真拿上了,心里也不是滋味,更不会对你挑大拇指。从根本上说,对于乒乓球的繁荣有百害而无一利。

  看来,提高世界各国乒乓球运动水平,不单需要时间,还需要作为老大的中国队拿出更加切实的措施来。

  “养狼”需更开放

  中国乒乓界提出的“养狼计划”,得到了国际乒联高度评价。但要取得实效,却非易事。原国际乒联技术委员会主任姚振绪就指出,为了乒乓球运动的发展,中国队“应当做白求恩”,从技术上无私地帮助其他协会,“养狼”要落到实处。

  姚振绪举例说,美国NBA也采取过类似的“养狼计划”,譬如引进其他国家球员,开放球队训练,尽管这是要收费的。美国篮球这样做,并没有影响到自己水平下降,现在还是“世界老大”。中国乒乓球国家一队的训练现在还是保密的,不对外开放,拒绝别人“偷师”。外国选手即使想支付费用一起训练,也不能如愿。

  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曾经建议中国选手与外国选手搭档参加混合双打比赛,但未被中国乒协接受。在第43届世乒赛上,克罗地亚的普利莫拉茨与白俄罗斯的萨姆索诺夫配合,拿下了世乒赛男双亚军。后来,国际乒联在接受一些国家要求限制球队参赛人数建议的同时,也接受了中国要求限制跨国组合的建议。如果现在中国队同意双打跨国配对,那么它的效果可能比自己派出新人参加混双比赛要来得更好。

  横滨世乒赛提醒我们:中国队的“养狼计划” 可以再大胆一些,观念可以再开放一些。相信具有现代体育文明观念的国内球迷,绝大多数都愿意观看一场在中外运动员之间展开,具有完全竞争气氛和紧张悬念的冠亚军决赛。这样,赢了痛快,输亦欣然!也只有这样,才能真正促进全球乒乓球运动均衡发展,让全世界都能享受乒乓球运动的乐趣。

  (本报横滨5月5日专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50届横滨世乒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