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冉雄飞:低开高走的高洪波能不能有未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05日11:17  体坛网

  低开高走的高洪波,能不能有未来?

  高洪波就这样上任了吗?我一直在心里问类似的一个问题,很显然,中国足协还会有一个相对正式的发布会,但轰轰烈烈的“选帅运动”用这样异乎低调的方式结束,我们都有些不过瘾。

  不管高洪波有多么壮丽的设计或者执教蓝图,有一个事实他必须要面对-----那就是在中国国家队主教练的位置上,还没有任何一个本土的成功者,说所有国产教练都是失败者,这个定义咋听起来荒唐,却是真实的存在,其实还有一个事实必须告诉小高同志,那就是所有上任的本土主教练中,他们几乎都是当时国内最好的土帅,在上任时几乎众望所归,可结局也几乎雷同,在众叛亲离中黯然离场。

  高洪波面对的形势是复杂的,和他接触不多,但他比很多足球人纯粹,说白了就是更“清纯”,但这样的性格和执教方式,也不一定能够在国家队成功,比如朱广沪,那是一个足球痴,生活在除了足球就没有其他的一个环境中,可他的结局也不太好,如果当时全球流行“猪流感”,还不知会有多少球迷会那这个去类比老朱。

  在这一次选帅过程里,至少高洪波不是最好的选择,而且在很多人心目中,高洪波也不是最佳人选,作为一个资历尚浅,又没有国家队成功经历的主帅人选,高洪波并不是大家心目中的最佳,而且在足协拖沓的办事效率中,无论是球迷,媒体还是圈内人士,对于高洪波的热情都降到了最低点,在中国足协用那个破官网宣布高洪波最后当选的消息之后,我甚至想把这个当作愚人节的玩笑,太搞了吧?

  低调上任,并不代表可能低调结束,由于中国足球的水平和地位,在主帅位置上能够坐稳的人,绝非善类,从这一点上来说,高洪波拥有不错的秉赋,他能在短短的执教经历中,能够在“六骏争雄”的2007赛季勇夺中超王冠,这是一次奇迹,因此很多人认定,选择高洪波,也许是在赌博一个奇迹,目前中国男足在亚洲排名十名之外,世界排名百名边缘,国内足球环境糟糕,球员人才枯竭,等等因素都决定了高洪波工作的难度。

  严格说来,要不是目前错综复杂的执教环境,我不会认同中国足协选择一个如此年轻的人选统领国家队,这算不算南勇上任之后改革图强的一种措施,笔者不想猜测,但如果不是因为国足近期任务少,比赛轻,中国足协又没钱,没有人会信服这次的选择,因此区分高洪波与以往各届本土的主帅的不同,只能清楚一点,历届土帅都带着国人的诸多期望和足球人的梦想起步,而高洪波则是在一片质疑与疑惑中带着揣测上路,希望他们最后的结果也完全迥异。

  高洪波的任务并不清晰,因此他的任期也很难界定,客观一些讲,高洪波上任的主要任务是打好亚洲杯的小组赛,这在以往国家队中,从来都不是指标,可高洪波好像不一样,假如中国男足小组赛折戟,年轻的高洪波难免走不远!只有完成了第一步,中国足协才能决定,高洪波能否有未来!(冉雄飞)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足备战2011亚洲杯预选赛专题 

更多关于 高洪波 国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