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现代快报:土帅扛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05日05:00  现代快报

  昨天,中国足协公布了中国各级国字号足球队主帅人选。高洪波被任命为国家队主帅,刘春明被任命为国奥队主帅。国青队和国少队的主帅是宿茂臻与张宁。这也就意味着,中国三大球的主帅将全面本土化、年轻化。目前,距离伦敦奥运还有很长一段时间,培养少帅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将成为中国体育的一个主题。

  特点

  年龄越来越小

  电脑越玩越好

  在总局年轻化本土化思想的指导下,三大球新帅的特点非常明显,概括起来说年轻化、知识化是他们最大的特点,值得一提的是男篮新帅郭士强年仅34岁,创造了中国男篮国家队主帅最年轻教练的纪录。

  年轻化

  都能执教两届奥运会

  年轻是三大球主帅最大的特点,34岁的郭士强和43岁的高洪波都是各自领域的年轻教练的杰出代表,而43岁的女排主帅蔡斌也是圈内出了名的少帅。

  这三人里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郭士强,这位尤纳斯的爱将2004年奥运会之后宣布退役,很快进入辽宁队教练组,并在之后进入国家队辅佐尤纳斯。有意思的是,雅典奥运会尤纳斯留任之后,一直希望郭士强能够打完北京奥运会,在尤纳斯的计划里,郭士强在北京奥运会还将是挑大梁的人。然而回到辽宁队的郭士强服从了辽宁方面的安排,毅然退役。要不是当初的决定,郭士强可能依然活跃在球场上,与教练可能还搭不上边。

  在国家队里,郭士强很受尤纳斯的赏识,而尤纳斯临走时也力荐郭士强接任。在辽宁队里,郭士强也一直沿用尤纳斯的战术和训练手段。1975年7月8日出生的郭士强如今未满34周岁,这个年龄能够出任中国男篮主帅不仅是中国男篮最年轻的主教练。34岁时,胡卫东、孙军、巴特尔、李楠等等球员还在场上拼杀,38岁的刘玉栋依然活跃在CBA赛场上。

  而1966年出生的高洪波也刚刚43岁,他也是中国男足近30年历史上最年轻的主教练,女排主帅蔡斌也仅仅42岁。按照总局的要求,新一届主教练都应该要能承担两个奥运周期的任务,所以年轻是新一批主帅最大的特点。从这个角度来看,执教两个奥运周期之后,这三人中年龄最大的高洪波也才50岁,这个年龄对于一个教练来说也处于一个成熟期。

  知识化

  少帅多为电脑达人

  总局领导除了看重教练的年龄外,更注重年轻教练对科学化训练的运用。具体来说,几位少帅的知识层次都较前几任土帅强了不少。

  在如今无纸化办公早已成为习惯的时候,运动员出身的教练员能够熟练掌握计算机看起来并不是什么难事,但真正做得好的并不多。2002年,总局高级教练员培训班在北京体育大学举行,记者当时就读于该校体育新闻系。2002年11月份,记者刚刚结束了计算机课程,有一天全班同学被老师神秘地带到图书馆,原来是帮这些高级教练员当计算机老师。值得一提的是,沈祥福、高荣明等人就在这个学习班里,记者还被安排给沈祥福当老师。这些高级教练都是由运动员转型过来的,虽然他们也学得非常努力,但实际上那个时候他们对计算机几乎是一窍不通,甚至连开机关机这样最简单的操作也不会,经过三天的学习,走的时候他们也都只能掌握一般的文本操作。沈祥福走的时候说了一句,“我们有些落伍了,要想把队伍带好,这些都是必须掌握的。”

  几年之后的今天,如今的少帅不再是当年的泥腿子了。以郭士强为例,这是一个非常刻苦的教练,平日里郭士强总是把自己关在房间里,在里面摆弄电脑和一大堆录像,他自己剪辑录像,上网研究战术,对于他而言知识化已经武装到了牙齿。所以郭士强此番毫无争议地胜出,与他平日里用先进知识武装自己也不无关系。

  在足球圈里,高洪波是一个达人,科技达人、电脑达人、数据达人。他的笔记本电脑里有一套先进的足球软件,这是从英国进口的,也是高洪波从阿森纳主教练温格那里学习到的。运用严密的电脑分析数据,高洪波在国内还是属于头号人物。通过这样先进的技术手段,高洪波最终带领亚泰队在2007年获得了中超联赛的冠军。

  揭秘

  洋帅没了饭碗

  只为培养土帅

  和备战北京奥运会,38名外教涌入中国体坛的现象相比,如今在中国体育界所剩的外教已经只有佩剑队的鲍埃尔一人了。为何在北京奥运会后,外教缩水如此厉害呢?昨天记者采访了一位圈内人士,他和记者分析了其中的原因。

  聘土帅缩紧银根

  随着北京奥运会的结束,国家投入和商业赞助都进入一个低谷。各个中心都将进入一段勒紧裤腰带过日子的时期,而对于三大球项目而言更是如此。在“银根紧缩”的日子里,三大球集体回归土帅时代也是不得已而为之。

  以排球为例,雅典奥运会后,中国女排曾经获得过阿迪的一份价值2亿元的大赞助。而和足球、篮球相比,市场开发一般的排球,在财力上显然不那么气粗。聘请外教动辄几百万的年薪,这也是排管中心所不能接受的。更何况,中国女排数次创造辉煌也都是出自土帅之手,中国本土教练的水平在排球圈内也是世界一流的。

  和排球一样,中国足协奥运会后与瑞士盈方中止合约,这样每年少了1000万美元的进账。在急需一名高水平的外教来提升队伍的节骨眼上,中国足协已拿不出足够的资金聘请“洋帅”。再加上今年的经济形势不好,各行各业都在缩紧银根“过冬”,体育界也不得不勒紧裤腰带,能省则省。

  全运会才是头等赛事

  除了缺钱外,伦敦奥运周期,中国军团压力骤减也是三大球频频使用土帅的一个重要原因。

  众所周知,作为奥运会的东道主,中国军团肩负的压力是历届奥运会最重的。“家门口作战,必须要拿出个像样的成绩才能让国人满意不是?”知情人说。

  北京奥运会后,体育热也相对降温,而且对于三大球而言,近期并没有大的比赛任务,国家队的任务也主要是搭建国家队框架,而这样的任务对于土帅来说并不困难。因为本土教练对于国内选手的情况也比较熟悉。知情人说:“与其现在就请外教,不如到了奥运会前两年再聘请外教,这样更为合算。毕竟,前面两年三大球的重要赛事并不多,而且像中国足球已经无缘2010年世界杯了,所以现在就聘请外教价值就更不大了。以土帅的能力,完全可以帮助国足应付先有的几个规格不高的赛事。更为重要的是,今年最重要的赛事是全运会,各个省市的备战重点都在国内,所以国家队更不会花重金在外教的身上。”

  重点培养本土教练

  中国体育军团能在北京奥运会上获得金牌榜第一的位置,洋帅们固然发挥了不可忽视的作用,特别是在一些中国的传统弱势项目上,外教的作用更为明显。

  北京奥运会后,总局高层表示要大胆培养和起用本土教练,特别是年轻教练。知情人告诉记者:“请外教,这始终是一个治标不治本的办法。外教在中国执教的这些时间,对于中国本土教练而言也是一个学习的过程。在上一个奥运周期,不少辅佐在外教身边的教练,少则两年,多则四年甚至更长。从这个角度来说,他们也可以出师了!学习了那么长时间,这么多年的积累,本土教练也需要一个展示的舞台。毕竟像中国这样的项目众多的国家队,竞技水平要想提高,必须要依赖本土教练,外教来华执教都只是暂时的。从这个角度来看,总局领导要求大力扶持本土教练,特别是年轻的教练,这对中国竞技体育的长远发展还是有好处的。而这也是奥运会后,国家队不再与外教续约的最重要的因素。”

  经验

  本土名帅

  多出自“少”年

  放眼中国各运动队,像蔡振华、李永波、黄玉斌、刘国梁这样的名帅都是30岁左右出任主帅,并最终取得成功。有这样的先例,也给了像郭士强、高洪波、蔡斌这样的少帅以信心。

  少帅成功例子不少

  在中国少帅的成功是有先例的,因此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蔡斌能“战胜”陈忠和,高洪波能PK掉沈祥福,而郭士强更是无竞争对手。

  担任少帅时,羽毛球名将李永波只有30岁,在他的率领下,中国羽毛球队从低谷走向了辉煌,在他的手下,诞生了三十多位世界冠军。和李永波一样,蔡振华30岁便担任了中国乒乓球队的教练,他带领中国乒乓球队重新登上世界乒坛的顶峰,巩固了中国乒乓球超级大国的地位。这样的影响一直延续到今天,后来蔡振华也因此升官,帅位交给了更年轻的刘国梁,后者任男队总教练时,还不到30岁。现在,中国乒乓球队参加国际大赛,向来大包大揽,刘国梁功不可没。少帅的突出表现,给了体育总局不少信心,也给了后来者不少信心。

  不选洋帅选土帅,曾经是有争议的,当然,如果回顾历史,你会发现,三大球出成绩基本都是土帅带的队,除了前国足主帅米卢,他曾带领中国队杀进世界杯。

  他们大都辅佐过洋帅

  少帅能胜出,肯定也有他们自身的一些优势,包括一些特殊的经历。国足阿里汉时代,高洪波便做过他的助手,尽管后来离开了,但高洪波坦言,他学到了很多,甚至从离开国家队的那一刹那,他便暗暗发誓——有一天我肯定会“杀”回来,这已经是五年前的故事了。后来高洪波在中超联赛锻炼,其间率领长春亚泰拿到联赛冠军,这是他执教生涯的一个辉煌经历。

  郭士强此前一直被男篮洋帅尤纳斯看好,原本尤纳斯还希望郭士强能作为后卫征战北京奥运,后来郭士强没有上场,却成了尤纳斯的得力助手。立陶宛人临走时,力荐郭士强作为未来国家队主帅。郭士强在老尤子那里显然得到了不少真金。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足备战2011亚洲杯预选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