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方体育日报:中国乒乓如何养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04日09:15  东方体育日报

  横滨世乒赛,中国派出全新混双组合,都是新人新组合。外界一看名单,窃喜啊:中国队要放弃混双了,给其他队一点甜头。结果混双冠军最先产生,就在昨天,领奖台上全是中国队的人,新人新组合,五星红旗一升四面,原来不是给其他队一点甜头,而是一点甜头都不给其他队留!

  中国乒乓喊了半天,现在不是狼来了的问题,而是我们要养狼。养点能和我们争食的狼,不然这项运动可就真没任何悬念了。一旦没悬念,这项目的前景也就没剩下多少了。问题是到现在,外面没看到什么新成长起来的狼,真正的“小狼”都在我们自己家里呢,虎视眈眈的。

  这么下去,还有人愿意和咱玩吗?

  这个话题都说了好多好多年了,逢大赛就说,逢中国队包揽前三就说。搞得这个话题本身也显得有些没意义了。我们能不能搞真正意义上的职业乒乓联赛?我们搞过,但这个联赛,首先必定为国家队集训让路,而且本身就有到处漂泊的非职业色彩。其次,也吸引过外援加盟,但他们从来就是票房卖点和媒体报道重点,却很少能够在这个联赛中得到真正意义的提高。

  有些对比未必合适,但至少有相似性。当年乔丹和约翰逊率领梦一出现在巴塞罗那的时候,谁能和他们一起玩?但后来越来越多的国际球员进入和他们一样的联盟,每年更多的时间和他们一起训练,在一起分析战术,在一起对抗,在一起比赛。年份一长,以这些国际球员为骨架的国家队,开始能够和美国梦之队对抗,甚至接连在国际大赛中战胜美国队,这才是真正的“养狼”。

  我们总在念叨,说要把乒超办成“乒乓球界的NBA”,这话说得有点狠。乒乓球和篮球,在影响力就根本不是一个级别的。更重要的是,乒超从来没有真正把那些其他国家的顶级高手融入自己的联赛中,让他们得到更多提高,从而能够在国际大赛中与中国队对抗。

  所以,与其每到世界大赛就念叨“还有谁肯和中国乒乓一起玩”的问题,不如想想怎么让乒超吸引更多其他国家高手加盟,这种加盟,不是来个把月走走场子拿点钱,而是一段时间内,和中国队的主力选手们一起训练,一起研究,一起比赛。所谓舍不得孩子套不住狼,大概就是这个道理吧。(王勇)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50届横滨世乒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