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晶报:世乒赛小鬼当家命运迥异

 

如果发挥正常,刘诗雯今天有望闯进女单四强。

不敌队友李晓霞后,丁宁在离场时不小心碰倒挡板。

  终有一天,“一姐”张怡宁会像邓亚萍、王楠那样离去,中国女乒领军大旗会扛在谁的肩头?答案是年轻的“丁宁和刘诗雯们”,这些新崛起的九零后一代。昨天,刘诗雯和丁宁用实际行动向前辈们发起了“抢班夺权”的冲锋。虽然丁宁被淘汰,但刘诗雯的强势晋级,让人们看到,本届世乒赛冰山一角被敲开的希望。

  壮志凌云

  女乒单打名单中,刘诗雯和丁宁这两个名字格外新颖,她们同为九零后,都是第一次参加世乒赛单打。在中山集训时,两个姑娘就住一间房,而且特别投机。“我们在一起好玩的事情特别多,经常我们两个说的话,大家都觉得没意思,只有我们两个哈哈大笑。”丁宁告诉记者。

  自从郭焱给刘诗雯取了“枣儿”这个外号,丁宁就一直这么叫她,开始刘诗雯还不怎么乐意,后来就习惯了。

  这次来横滨,队里规定双打队员必须住在一起,因此两人分开住,但是比赛一结束,她们都会凑到一起,互相交流交流,或者一起回宾馆。而刘诗雯即便在看台上休息时,对业务也毫不放松,尤其是对国外重点选手的比赛相当关注,“你看斯洛伐克的那个,真有力量,球也转。”刘诗雯回头对丁宁说,丁宁也目不转睛地看着。在她们的眼睛里,只有乒乓,再无其他。

  “来横滨这么多天了,哪也没去,也没那个心思。”丁宁说这话的时候,刘诗雯直点头。

  国乒人才“挤挤”,在这里,不是按年龄大小论资排辈的,用成绩说话才是硬道理。未满19岁的丁宁和未满18岁的刘诗雯,一心准备用手中的球拍“抢班夺权”,年纪不大但心都比天高。

  赢得轻松

  但眼前的命运是迥异的。

  刘诗雯横扫郭焱,这样的结果,除了两个当事人很吃惊外,也出乎很多人意料。除了第三盘,双方比分呈现胶着之外,另外三盘刘诗雯都占据了绝对优势。

  “在第三盘被郭焱追上来的时候,我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其实之前,我已经准备好打满七局了。”刘诗雯赛后透露。

  在比赛中途出现失误时,刘诗雯还是难免会急躁,用手指指自己的头,或者自言自语着什么。“这都是我的习惯动作,意思是要想一想,动动脑筋,怎么去解决问题。”最艰难的第三盘熬过去之后,第四盘就轻松拿下。

  比赛结束,郭焱迅速地背包走到混合采访区,丝毫没有躲避的意思,并且给予了刘诗雯很高的评价:“她第一次参加(世乒赛单打),没想到打得这么好,今天比赛中我没什么机会。”

  的确,昨天如此惊艳的表现,让刘诗雯自己也很开心,“发挥比自己想象的还要好,打得很果断。过去我们互有胜负,但到了大赛,老队员发挥肯定更稳定,当时我就是想把自己所有的球都发挥出来去拼她,只要所有球都发挥出来了,就算最后输了自己也觉得值了。”

  友好相伴

  可惜的是,在旁边球台比赛的“直通黑马”丁宁,1∶4败给了李晓霞。

  刘诗雯刚刚离开采访区,丁宁就走了出来,虽然输了球,但看不出她心情特别低落。

  “感觉还没打够,但也没办法,今天我发挥得一般,她也没有超水平发挥,就是在关键球的处理上不如她,这就是大赛经验不够吧。”

  还记得城运会上,丁宁和李晓霞首次相遇就获得了胜利,后者输球关键原因就是轻敌,时隔几年,到了横滨,李晓霞自然不会再犯同样的错误。

  同队这么久,在正式大赛中才相遇两次,正说明了丁宁大赛经验很少,这才导致输球。什么是经验?“就是关键时刻,你要调整战术,如果打得好就一直执行下去,但这个时候往往对手也会改变战术,没有经验的就会乱,而有经验的,就像电脑一样立刻又制定出一套战术,然后有效执行。”

  很遗憾的是,在丁宁有机会的时候,“电脑”运转得似乎慢了一些。

  采访结束之后,刘诗雯出现在丁宁旁边,知道丁宁输了球,她也没多问。

  “上去看球吧。”刘诗雯说,丁宁点了头。两人第二天都还有比赛,而等在她们面前的路,还很长。

  晶报横滨专电 特派记者 钱擎

  国乒合围奖杯

  男单

  1/4决赛

  王皓VS吉田海伟(日本)

  马龙VS梅兹(丹麦)

  王励勤VS陈杞

  马琳VS朱世赫(韩国)

  女单

  1/4决赛

  张怡宁VS石川佳纯(日本)

  刘诗雯VS瓦塞诺夫斯卡(捷克)

  李晓霞VS唐娜(韩国)

  郭跃VS冯天薇(新加坡)

  男双

  1/4决赛

  陈杞/王皓

  吴尚垠/柳承敏(韩国)

  郝帅/张继科

  张钰/李静(中国香港)

  岸川圣也/水谷隼(日本)

  高宁/杨子(新加坡)

  马龙/许昕

  江天一/唐鹏(中国香港)

  女双

  1/4决赛

  郭跃/李晓霞

  福原爱/平野早矢香(日本)

  冯天薇/王越古(新加坡)

  姜华珺/帖雅娜(中国香港)

  金暻娥/朴美英(韩国)

  林菱/张瑞(中国香港)

  曹臻/刘诗雯

  丁宁/郭焱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50届横滨世乒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