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辽沈晚报:世乒赛看点非单纯的奖牌归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4月29日10:50  辽沈晚报

  尽管北京奥运会上中国乒乓球队包揽四项冠军、两度让三面五星红旗同时升起,但随着新奥运周期的开始,特别是无机胶水时代的来临,乒乓天下的气象云图变得微妙、莫测,而横滨世乒赛,作为北京奥运会后世界乒坛的首场大戏,其看点也不再是单纯的奖牌归属。

  现代乒乓球运动的历史表明,每一次重大的规则改变都会在世界乒坛掀起一波惊涛骇浪,卷走几颗耀眼明星:国际乒联要求正反手胶皮必须以红、黑两色相区别的规定,让当年如日中天的蔡振华选择了急流勇退;长胶限令、40毫米大球和无遮挡发球又让神鬼莫测的刘国梁跌下了巅峰,而“双子星座”的另一颗星孔令辉虽然在赛场上多坚持了几年,却未能续写辉煌。

  和可塑性强的年轻选手相比,技术习惯定型、拥有各自必杀技的成名选手往往更容易被新规则击落。

  自2007年国际乒联通过无机胶水新规以来,包括中国在内的各协会乒乓界人士纷纷表示“规则面前人人平等”,但当改变迫在眉睫,这句话便显得经不起推敲。自从去年9月1日无机胶水正式入主乒坛,马琳、王励勤、张怡宁等若干名将均遭遇技术困扰,加上后奥运时期缺乏系统训练,他们在队外赛事和队内角力中的表现一度大失水准。

  如果说横滨世乒赛将是那些能很好适应无机胶水的选手大放异彩的舞台,那么这里也必将成为部分高手折戟沉沙的战场。

  欧洲还有谁能阻拦我们

  随着波尔、施拉格和格林卡的退出,欧洲势力在横滨世乒赛上越发显得积弱不振。

  继施拉格、格林卡因个人原因放弃今年世乒赛之后,被视为欧洲头号男单的德国选手波尔又因腰背部伤病在26日抽签仪式进行的最后时刻宣布退赛,尽管德国男队主教练普劳泽以去年的广州世乒赛团体赛为例,宣称“没有波尔,德国仍然是一支强大的队伍”,但单项赛与团体赛的不同显然是他故意回避的话题。

  损失三位名将之后,欧洲的绝大部分希望将落在征战最后一届世乒赛的瑞典老将佩尔森以及德国的奥恰洛夫等后起之秀的身上。只不过,球风剽悍如梅兹在过去的整整一个奥运周期里都没能修炼成名副其实的亚洲势力挑动者,横滨世乒赛能否见证欧洲新锐的崛起仍看起来像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新奥运周期谁将成为华夏霸主

  展开横滨世乒赛的中国队名单,连男队主教练刘国梁都要感慨说,年轻队员的出色表现给教练组出了个大难题。就结果而言,“直通横滨”的队内比赛可以说是中国乒乓球队实行这种公开选拔制度以来场面最混乱的一次,男队的许昕、张超,女队的丁宁、李晓丹,都让雄霸乒坛多年的国乒老将们看到了危机。

  在2007年萨格勒布世乒赛上,当年只有19岁的郭跃、李晓霞力压王楠、张怡宁,会师女单决赛,让全世界都惊叹于中国队强大的“造血”能力,而本届横滨世乒赛上,一干小将能否不辱使命、甚至抢班夺权,同样也是足以引发整个乒坛关注的焦点。

  削球手能否利用新规实现反扑

  以2003年巴黎世乒赛韩国选手朱世爀进入男单决赛为标志,原本靠严防死守、寻机利用对手漏洞得分的削球选手在那前后因引进守中带攻的技术而进入一段繁荣时期;时隔6年,无机胶水给削球手们带来了再度争辉的契机。

  相比以前的挥发性胶水,使用无机胶水的球拍弹性下降四成,对击球的速度、旋转和力量都会有不同程度的影响,直接反映到比赛中,就是球速会变慢,节奏更有所不同,这显然利于防守而不利于进攻。

  在本次世乒赛的男单抽签表上,当今乒坛削球手中的佼佼者朱世爀位于4/4赛区,如果打进八强赛,他有可能面对巴黎世乒赛时的手下败将马琳,再加上同胞吴尚垠有望率先拦截这位新冕奥运冠军,朱世爀给横滨乒台制造冷门的几率又上升了几分。在今年年初的科威特公开赛上,这位改用无机胶水后出战机会不多的29岁韩国选手曾分别战胜王励勤和陈玘。

  特约记者 张寒 电自横滨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50届横滨世乒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