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放日报:姚明活了 火箭也活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4月28日07:26  解放日报

  火箭拿到了赛点,赛后火箭大将巴蒂尔把这场比赛的胜利原因归结为:“只要姚明拿到球,我们就全活了。”

  破解绕前 本场比赛姚明出手14次,超过了前两场比赛的总和。这是因为火箭研究出了帮助姚明破解对手绕前防守的新方法———巴蒂尔、阿泰斯特、姚明的“三角联动”。先由巴蒂尔在45度角拿球,然后阿泰斯特从远侧走底线擦姚明身体而过,姚明利用巨大的身躯把跟防阿泰斯特的对手挡在身后。阿泰斯特到底角接巴蒂尔传球,让原本绕前防守姚明的开拓者中锋普尔泽比拉不得不放弃姚明,去补防阿泰斯特。此时巴蒂尔、阿泰斯特、姚明在一侧形成三角形,这样阿泰斯特传球,姚明就很容易拿到。

  本场比赛姚明投进的7球中,有4次来自阿泰斯特的助攻。

  满盘皆活破解了对方的绕前防守,姚明就能够在他投篮进攻的范围内拿到球。对开拓者来说,这时只有一种选择———通过另一个人的补防来前后包夹防守姚明。这是火箭队愿意看到的,因为对方两人防姚明,火箭势必有一名球员处于无人防守的空位。只要皮球能够迅速转移到这个人手里,投篮得分就不在话下了。

  最后4分钟左右,巴蒂尔连续两个三分球命中,两次把火箭队从“悬崖边”拉回,尽管助攻都是由阿泰斯特完成,但这与姚明在内线吸引对方两人防守密不可分。统计显示,前两场比赛姚明拿不到球,火箭投中8个三分球,命中率只有34.15%;本场比赛火箭投中了9个,命中率高达56.3%。

  主场优势 前两场比赛开拓者队对姚明的防守不惜采用推拉扯拽撞等手段,引起火箭老帅阿德尔曼对裁判公开抱怨。结果,本场比赛3名裁判的判罚尺度明显严格,开拓者队中锋普尔泽比拉一开始还打算像前两场那样贴身用手勾着防守姚明,可不到5分钟就连吃两次犯规被迫下场。换上来的奥登同样未能幸免,仅过了4分钟就吃到了两次犯规,退出了竞争。首节比赛尚未结束,开拓者队两名中锋都已被“废掉”,接下去的比赛,姚明当然活络多了。

  不过,裁判能如此判罚,与火箭主场作战不无关系。下一战打客场,火箭必须重新想办法。

  
本报记者 严子健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姚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