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放日报:张校长一人做事一人当够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4月24日07:26  解放日报

  昨天上午,重庆市渝中区委宣传部、区教委等部门召开新闻通气会,就大坪中学女足以国少队为班底组队参加世界中学生足球锦标赛并夺冠一事做出回应:大坪中学校长张建玲代表学校道歉,并受到了区教委的记过处分。

  通气会持续时间只有7分钟,并要求记者不摄像、不提问,所有内容就是张建玲宣读了一封致歉信。原本以为能坐到表彰席,结果却坐到了检讨席,张建玲校长一定很郁闷。但此时此刻,我们也很纳闷:这样一件造成较大影响的弄虚作假事件,最后只需要张校长“一人做事一人当”,就可以轻轻揭过了吗?

  相信大家都很想知道,一支去年在全国中学生锦标赛上只获得第六名的校队是如何获得代表中国出赛的资格的?一个地方学校的校长何以能调动国少队?获得世界冠军的荣誉和成绩,是不是仅仅与一个中学有关?这些问题的答案不仅没浮出水面,反而在瞬间全部“沉底”,只留下张校长一个人孤零零地站在那里,承担所有的过错。张校长可以检讨,可以受处分,但这样只针对一个人的处分是否有用?这种造假所带来的延绵不绝的负面影响,他一个人又是否能承担得起?

  这个问题其实已不仅仅与大坪中学有关,而是触及到了中国足坛“造假”现象屡禁不止的根源———缺少“问责”机制。“身份造假”也好,“年龄造假”也罢,甚至“比赛造假”,都是弄虚作假的表现形式。从最早的漠视到现在的反思,这是一种进步,但反思之后,大家希望看到的是进一步的“问责”。中国足坛的“造假”从来就不是只涉及到几个人,队员上面有教练,教练上面有领导,领导上面还有更大的领导,这是一根受“指标”和“政绩”驱动的利益链条。只有启动能触及核心的“问责”机制,才能从体制上瓦解这根链条,杜绝这种丑恶现象。还有,一件国际影响如此恶劣的造假事件,最后的处罚仅仅是记过,其惩戒作用究竟有多大,实在让人怀疑。

  在打击“造假”这一问题上,“梁山好汉”式的“一人做事一人当”,绝不是一种侠义精神,相反却是另一种形式的“弄虚作假”。如果中国足坛一直以这种“一人做事一人当”的方式追究责任,那么“造假”的问题很难得到根本性的解决。

  事件回放

  2009年4月,重庆大坪中学女足代表中国参加了在土耳其举行的世界中学生足球锦标赛。在小组赛中,大坪中学队以6比0横扫土耳其二队、1比0力克巴西队、7比0狂胜瑞典队、 11比0狂胜意大利队,提前晋级四强。在半决赛中,她们以3比0击败法国队晋级决赛,并在决赛中通过点球大战以8比6战胜德国队后夺冠。

  当全国媒体高度关注和赞扬这支中学生女足为国争光的时候,“美丽的童话”开始露馅:这支女足原来是以国少队为班底组建,真正具有大坪中学学籍的只有3名队员,纯粹是以专业打业余才夺得了冠军。


本报记者 张玮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