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颜强:人生不能一杆清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4月22日10:14  体坛周报

  ■记者颜强述评  

  这仿佛不应是属于他俩的比赛。艰涩、冗长、支离破碎的第一夜,让观众睡意难挡。丁俊辉和梁文博的“中国德比”,一直打到比赛最后阶段,才连续出现一杆高得分的场面。

  两个才气纵横的少年郎,会战于世锦赛首轮,想象中本应是纵马驰骋、快意恩仇的高手对决。然而比赛的过程和人们的愿望不同,尤其在比赛第一阶段,两个少年仿佛两个负重登山者,在气喘吁吁中艰难地寻找着上升的阶梯。

  直到第18局梁文博出现第二个低级失误时,比赛整体走势才真正清晰——不堪回忆的是,丁俊辉全场的失误,不会比梁文博少。两个生活环境长期类似、成长经历也有些类同的球员,在最顶级的赛事舞台上首轮遭逢,博弈过程观赏性不够,其实是可以理解的。

  退场前,丁俊辉向摄像机镜头送出了一个飞吻,他的心情到这时候才算是松弛了下来。和他赛前信心满满的“逢梁不败”口吻相比,这样一场大战的过程,会有许多内容值得丁俊辉考究的。在纯技术层面上,丁俊辉对梁文博,以及其他所有中国球手,都有着明显的优势。不过斯诺克这项运动的内涵,绝不是生死立判的一杆清台。斯诺克不是如此,对这两个少年未来的人生而言,亦非如此。

  不久前的中国公开赛上,丁俊辉对国内球坛的垄断地位已经被打破,梁文博的这番挑战,又几乎将丁俊辉逼向死角。这一对对手,可能会成为一生的苦手,他们未来的交锋,还可能出现这样过程略微令人失望的比赛,但这正是斯诺克的意义。没有一杆清台,却有着对球手自我长久乃至永恒的考验。

  梁文博和丁俊辉相较,对自己精力的调配以及节奏的控制,还有很大提升空间。任何球手在漫长的比赛过程中,都会出现精力难以集中、状态起伏,然而如何在这种时候把握好自己,完全取决于球手自己的修炼。至于比赛的过程是否精彩,这其实和两个球员没有太多关系。

  奥沙利文那样动辄一杆清台的能力是罕见的。这项运动,也像我们的生活一样,复杂多变。接受这样的挑战,接受这样的人生道路,这对苦手或许都能在未来走得更远。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斯诺克世界锦标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