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薛涌:美国职业女足低调再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4月16日15:07  足球-劲体育

  美国的“女子职业足球”今年正式开锣。美国职业女足由此再生。

  关于美国职业女足,人们还记得2000年成立的“美国女足大联盟”。1999年女足世界杯中美在玫瑰碗决战,吸引了九万观众,创造了世界女子体育的观众纪录,“美国女足大联盟”借机开张。但是,维持了三年的联赛,八个俱乐部,上座率平均每场超过6000,却亏损1亿美元,只好宣布散伙。记得当时一位英国女足运动员惋惜地说:“6000观众!这换在英国也许都可以赚钱了。”

  说实在的,6000观众本是个赢利的起点。不过,那时美国女足太不可一世。作为世界冠军,信心膨胀。虽然男足也有个职业大联盟,但美国似乎只有女足没有男足。结果,女足的经营预期过高,烧钱太狠。本来的大好江山无法维持。一位男足人士不以为然地说:“我早就告诉她们心别太满。看看现在怎么样?”

  这次女足学乖了,低调起飞。所谓低调,首先从限薪开始:最高薪水在56500美元,大致是中小学老师的工资;平均工资为3万美元,在社会中是不折不扣的低收入阶层。另外,管理人员、后勤人员等等也大大削减。大家预期每场比赛平均吸引四到六千观众,门票卖到13~25美元,也就是说一场下来门票收入区区10万美元上下。不节衣缩食,很快还会破产。

  应该说,开局还算不错。首场比赛洛杉矶太阳神队对华盛顿自由队的比赛,吸引了将近1.5万观众。其他俱乐部的首场,也有六千多观众。不过,尽管有玛塔这样的超人的加盟,在主流媒体中,还是几乎找不到职业女足的影子。

  这次职业女足再开张,选了个不能再坏的时刻。第一,经济危机正让老百姓处于水深火热之中,主流体育如篮球、橄榄球等等都必须降价吸引观众,谁有心思看女足?第二,如今和2000年不同,美国的职业男足已经站稳脚跟,平均每场观众人数达到了1.6万,已经差不多到欧洲的一半。成熟的足球观众,更多的是去看男足,这就等于抢了女足的观众。但是,这一联盟的再生已经酝酿了三年多,不能说停就停。虽然有诸多不利,也只有硬着头皮逆风起飞。

  “女子职业足球”的总裁安东努斯(Antonucci)设计了新的战略。2000年“美国女足大联盟”发足时,是高预期的自上而下战略。广告打得很大,战鼓敲得很响。第一批职业女足运动员,个个以新一代女性之典范自居。这次再生,则采取自下而上的草根战略,比如,这些职业女足运动员在基层举办后院烧烤、业余训练营地,招待和指导球迷,她们甚至还深入酒吧,和老百姓聊天。许多队员属于奥运金牌得主,在球迷中确实颇有明星效应。这让我想起日本的J联赛起步阶段的情形,许多俱乐部的运动员,亲自到超级市场向球迷发送宣传广告传单。

  职业女足这次能否站住?我看最关键要看经济危机持续多久。不过,这种草根模式却很值得中国足球学习。美国的职业男足,就是这么起来的。美国职业女足也发誓借鉴男足模式,小本起家。时间一久,这种草根模式就可能使职业女足变得根深叶茂。

  (薛涌)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何山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