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辽宁日报:运动员伤病到底听谁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4月16日10:32  辽宁日报

  赵蕊蕊的腿伤是由于“训练量、时间和强度安排不当”造成的;刘翔脚跟钙化点早在2005年就已被发现,但并没有引起刘翔的训练和保障团队的足够重视——日前,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所长、奥运医疗保障首席专家李国平在介绍中国运动员的伤病预防、治疗和康复时,透露了两条内部消息。究其原因,就是 “关键时刻教练员往往不听从医生的建议”。这再度引发了一场是“听教练的”让运动员“带伤上阵”,还是“听医生的”让运动员马上休整的争论。

  其实,是“听医生的”还是“听教练的”,本不应该成为争论的焦点。NBA比赛激烈异常,受伤的运动员必须经过医生的严格诊断,在确定不会影响运动员的健康和今后的运动生涯以后,才能回到赛场继续参加比赛。国际上很多其他比赛项目也是一样,战术“听教练的”,健康“听医生的”,这已经成为必须遵守的规则。

  但令人遗憾的是,国内运动员受伤以后,伤情往往不被特别考虑,而是为了夺得奖牌或者其他原因,继续上场“拼搏”。本月初就曾有这样的事例,全运会短道速滑比赛,新疆小将孔雪的颈部被冰刀划伤,6厘米长的伤口血流如注,缝了14针。可是仅隔一天,孔雪便“带伤上阵”。坦率地讲,运动员带伤参赛确实能给观众以“感动”及“震撼”,但这显然不是人文关怀的产物。试问:如果你是孔雪的父亲、母亲、兄弟或姐妹,你是希望她“带伤上阵”还是离场休息?

  很长一段时间,“轻伤不下火线”是中国体育界引以为豪的行为。然而,不分场合、不分轻重、不分时宜地“带伤上阵”,给运动员带来的往往是不可预测的风险,从长远角度来讲,无论是对个人前途还是集体、国家利益,都是得不偿失的。好在“以人为本”的思想已经得到广泛认可和重视,也在体育领域逐渐“发酵”。

  运动员是国家的财富,还有什么比他们的身体健康更重要的呢?如何让运动员更长久地保持健康,尽可能地延长他们的运动寿命,这显然比一两个比赛任务重要得多。树立 “健康第一”的理念,以尊重科学的态度来面对能否参赛的问题,在这一点上必须得“听医生的”。

  □黄 岩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刘翔 赵蕊蕊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