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方体育日报:男足国字号用好年轻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4月16日09:49  东方体育日报

  文/杜旻

  高洪波,43岁。吴金贵,48岁。一个出任国家队主帅,一个出任国奥队主帅,都属于年轻人,年轻干部。

  中国足协搞的这次竞聘,有新意,可能出发点也是好的。但后来在人选问题上一拖再拖,引来诸多非议。在所有候选人中,很难说谁比谁更好,谁比谁更有资格,但如果仅仅聚焦在年轻化这一点上,这个结果并非不可接受。

  中国足球需要年轻人,需要新思维,需要变革而不是改良。就像很多人攻击沈祥福只有“失败的经验”,虽然看上去很不厚道,但在中国足球的大环境下,人们的确期待一些新面孔。

  就高洪波和吴金贵的比较,或许各有优势。高洪波更年轻,但他出身国字号,在圈内有更多的人脉关系,特别得到了元老团和北京圈的支持。吴金贵得民心,但他不是国脚出身,学院派要想得到认可,必须付出更长的时间,更大的代价。两人都有中超冠军的资历,都在国家队辅佐过洋帅,教练生涯颇有相似之处。据传当年哈恩看中金贵,直接导致高洪波的黯然引退,或许是两人最直接的一次PK。

  这次竞聘PK,高洪波看上去扳回一城。年轻5岁,却执掌国足;年长5岁,却执掌国奥。不过吴金贵未必这么看。克劳琛就说,现在选拔国家队主教练没有太大意义,因为放在中国足球面前的任务,一直要等到2014年巴西世界杯。换言之,谁拥有未来,谁才是中国足球的救星。

  高洪波得到元老团的支撑,可以帮助国足暂渡信任危机;吴金贵身为全运会教练,对希望之星可以有全面的考察。这样的安排,算是情理之事。

  年轻人,有优点,也有缺点。既然中国足协有了一些魄力,接下来就看是否有足够的智慧,发扬他们的优点,包容他们的缺点。用好年轻人,给年轻人一个宽松的环境,特别是在机制、体制配套上继续深化变革,或许比这次选拔名单的出炉更为重要,更有意义。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足备战2011亚洲杯预选赛专题 

更多关于 高洪波 吴金贵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