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体育报:拳击界的“三角债”何时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4月14日11:10  中国体育报

  在职业拳击百年历史上,“三角债”的现象屡见不鲜,特别是上世纪80年代末有线付费电视成为职业拳击的主角之一后,更是大有愈演愈烈的势头。其表现形式为:A希望与B比赛,B希望与C对决,而C又希望叫板A,形成了“连环套”的形势,导致许多应该上演的精彩比赛“流产”。

  例如,4月12日美国的前世界次中量级拳王威廉姆斯升级打败了另一位著名的“左拳王”赖特,就是这种“三角债”的结果。因为臂展2.05米的威廉姆斯两年前击败了墨西哥的WBO次中量级拳王马加利托后,竟然找不到合适的卫冕对手,最后不得不放弃了WBO的次中量级王位,升到超次中量级和中量级寻觅有价值的对手,与赖特的中量级一战也是处于无奈之举。

  原因很简单,包括现世界次中量级拳王库托、莫斯利和马加利托等,无不惧怕有重量级身高臂展,像轻量级拳手动作灵活以及出拳有中量级拳手力度和杀伤力的威廉姆斯过招,在威廉姆斯中远距离就可以发炮、进行准确打击面前,上述几位世界一流儿拳王很难靠近,发挥出快速多变和凶狠的组合拳优势。在这种情况下,他们唯一的选择就是躲避,高悬“免战牌”。

  为了能够获得公众和拳击界的认可,进而通过美国付费电视直播来展示和证明自身的价值,威廉姆斯只好升到中量级,与同病相怜的前世界超次中量级拳王赖特对决。对此,赖特很是感动。因为自3年前升到中量级后,赖特一直处于郁闷的窘境。先是挑战当时的WBA和WBO中量级不败拳王泰勒,在比分占优的情况下,最终以平局告终。一怒之下,赖特离开了拳台拒绝接受记者的采访,导致价值500万美元的二番战流产。

  由于赖特以稳固的防守和犀利的进攻反击著称,就连“糖块”莫斯利也不得不两次与其签“城下之盟”,其中第一场更是被赖特的铁拳击出拳台。所以,很多强手唯恐避之不及,不愿意与赖特比赛。迫于无奈,两年前赖特只好升到轻重量级与“刽子手”霍普金斯对决,最终落败。此后两年,赖特一直赋闲在家,找不到对手,直到与威廉姆斯的此次过招,但落败后的赖特的下一个对手是谁,谁都不知道。

  而获胜的威廉姆斯虽然受到媒体的高度评价,但他希望的对手、无论是库托、莫斯利还是马加利托和“漂亮男孩”梅威瑟,没有一个站出来接招。在这种情况下,威廉姆斯只好继续连升两级,挑战轻重量级拳王霍普金斯,胜负暂且不论,问题是威廉姆斯又升又降何时是个头?

  这样的例子很多,像墨西哥的超次轻量级世界冠军马奎斯与“菲律宾国宝”帕奎奥两番交手都是很有争议的结局,第一场平局,第二场告负,不服的马奎斯去年又升到轻量级准备与帕奎奥进行第三番战。但帕奎奥就是不同意,先是与美国的“金童”对决获胜,然后又签订了与英国的“白面杀手”里奇·哈顿5月2日碰撞的协议。即使他获胜,还轮不到马奎斯,因为帕奎奥的首选是美国的“漂亮男孩”梅威瑟,目的只有一个,可以赚大钱。

  当年的WBO次中量级拳王马加利托也有类似的遭遇,由于其打法怪异,包括“金童”霍亚、梅威瑟和莫斯利等公认的世界冠军均以各种借口拒绝,美国的付费电视网也从其收视率和观赏性考虑,很少转播他的比赛。直到他放弃了IBF王位与WBA冠军库托争霸,最终在第11回合将其击出拳台后,才名声大振,被多家媒体评为年度最佳拳手和最佳拳赛,其身价一下子升到了几百万美元。

  试想,如果英雄库托不给马加利托这样的机会,他何时才有出头之日。但职业拳击毕竟是一项拳手希望比赛获得最大利益体现最佳价值的运动,在选择对手上肯定会寻找出场费更高的。因此,在商业利益面前,拳击界的“三角债”看来很难杜绝,这也应是职业拳击的一个特点,我们不必大惊小怪。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