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文渊:申花掉队 从事故到故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30日10:16  体坛周报

  或许是因为最具实力,也最具侵略性的亚冠四虎中的三支球队远赴客场作战,本轮中超进球锐减一半,场面也乏味沉闷。看来,虽然有很多利好元素支持中超复苏,但美好的愿望与严峻的现实间还有不小距离,比如作为龙头品种的鲁沪二强就表现低迷,最热的国安在金德牛皮糖战术面前也一同黏糊,惟有泰达捍卫了强队尊严。

  在众人预料中,近来“绯闻”不绝的上海申花率先掉链子,成为BIG4中第一支在中超赛场上输球的球队,且输给了基本上还是中甲配置的成都谢联。如果说上赛季申花爆冷输给升班马谢联是一场意外事故的话,本次在同一条河里再失足则可称为故事——一个可写入教科书的,因俱乐部整体运作失败而自毁长城的经典案例。

  很多人质疑本赛季申花光在引进内外援上就投入5000万之说的真实性,但再怎么注水,朱骏掏出的真金白银远远超过许宏涛一定不是吹牛,就像他的得意之作扬科的身价肯定远远超过罗德里格斯。但实战中,扬科根本不堪“大巴”一撞,居然会在非受迫情况下,发生冒顶这样的低级失误。其实这还不是扬科表现最差的比赛,上一场他被舜天的卡洛斯等人折磨得还要狼狈,简直可以称之为调戏。

  不幸的是,扬科固然很水,其他外援亦不争气。除了米利甘,申花本赛季新引进的4/5外援都极为平庸,被寄予厚望的重量级内援陈涛则无功便是过,泯然于一片兵荒马乱的拼抢中。此时,在拥有张德发这样一个还算很优秀的经纪人的情况下,申花引援怎么会如此失败固然是个充满玄机的大学问,却不是问题的关键。站在投资人兼操盘手朱骏的角度,首先需要拷问的是,作为上赛季的亚军,朱老板为什么要把得到外界首肯的外援全部炒掉,还将大量本土实力派球员或挂牌或冷藏,从而组成一支全新的国际纵队?这么做既违背足球规律,也不符合十分注重HR品质和团队稳定性的企业经营之道。耐人寻味的是,朱骏还拥有一个由外籍总经理和外籍技术总监等组成的豪华管理团队。

  这其中是否真有什么不可言说的秘密不是我们所关心的,现实是,新申花的竞争力既不如京津鲁等主要对手,也逊色于上赛季申花自己,可以说重组完全失败了。此外,为了备战本赛季的双线作战,年初申花连传统春节都顾不上,全队拉到土耳其进行特训。集训期间朱老板亲力亲为,又是担任执行主教练演练战术和指挥比赛,又是亲自考察试训外援和搭配人员组合。可以说即使在技战术层面,这支申花队也是朱骏的,而不是贾秀全的。但亚冠和中超才各打了两轮,申花就被迫对阵容和阵型进行“大修”,这表明朱式设计很不靠谱,这种投资人、经理人和主教练三位一体的荒唐模式更是瞎胡闹。

  朱骏希望人们对他精心挑选的外援要有信心,对他一手操盘的申花要有信心。可是,既然是俱乐部运作模式的失败,而不是球队磨合或外援适应的问题,这样的信心就很难产生了,如果不自欺欺人的话。可以预言,申花本赛季所面临的,不只是开局不利的小CASE,更不是中超夺冠和亚冠出线的大目标,而是如此紊乱下去会不会发生崩盘危机。

  (周文渊)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中超联赛第2轮专题 

更多关于 中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