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圳商报:中国足球站队的学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27日06:22  深圳商报

  众所周知,学会站队是很重要的,站对了队,鸡犬升天,站错了队,虎落平阳。亚足联西亚区的国际足联执委选举在即,现任亚足联主席哈曼与现为巴林足协主席的萨尔曼明争暗斗,四处拉票,后者昨日甚至亲临北京游说,选择站在谁一边,对中国足协来说,实在左右为难。

  实力强的、底气足的,态度通常会很明确,比如韩国足协和日本足协,摆明了支持萨尔曼。他们知道,即便哈曼侥幸保住亚足联主席的位置,也不能拿他们怎么样。何况,韩、日两国在亚洲足坛举足轻重,他们坚信只要自己带头“造反”,其他小兄弟就会迅速跟进,哈曼下台就是必然的事。

  实力不强的,恐怕就只能察颜观色,见机行事了。像中国足协,因为中国足球在亚洲处于二三流水平,常常需要靠抽签来改变国字号球队的命运,所以从来就不敢明确表态。前些年,中国足协也遇到过相似的问题,阎世铎抛出了著名的“三不方针”:不支持、不反对、不表态。

  “三不”看似高明,其实两边都不讨好,因为两边都觉得你不是自己人,都把你当墙头草,都认为你好欺负。近些年来,中国足协派出的官员在亚足联遭遇前所未有的清洗,而抽签更是屡屡被分进“死亡之组”,就是有力的证明。

  最高明的办法,是让无论哈曼还是萨尔曼,都觉得你在支持他,都认为你是他的嫡系部队。刘震云小说《一地鸡毛》里,有生动的介绍。当然,这需要极不平凡的头脑和手腕。以中国足协那帮人,想达到如此高度,实在勉为其难。

  到底怎么办?敌人的敌人,就是我们的朋友,这是一条很管用的原则。据中国足协工作人员私下里说,哈曼对中国足球很不友好,既然如此,我们当然要支持他的敌人。还有一条原则很重要,跟着大多数人走,总归不吃亏,从目前的形势来看,支持萨尔曼的数量明显占优。难道,我们要跟大多数人背道而驰吗?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足备战2011亚洲杯预选赛专题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