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竞报:刘翔贬值规律使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25日01:25  竞报

  日前有报道指出:曾经是中国体育界最好的商业名片之一的刘翔,在经历北京奥运会退赛事件之后,商业价值一落千丈。

  中国品牌研究院3月23日发布《刘翔商业价值评估报告》显示,刘翔的商业价值由最高峰时的代言单价1500万元,降至目前不足200万元水平,跌幅高达87%。

  这个其实已经不算什么新闻了。

  在这个商品经济社会,现实就是如此。所谓奥运经济是四年一个周期的经济,即使刘翔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冠,其自身商业价值同样势必要在今后四年经历一个下降的趋势。作为这种周期漫长的项目,任何人都难以维持四年的热度。

  某些运动项目的明星价值随着奥运会起舞,这是一个正常的经济现象。对中国体育界来说,不正常的是,让刘翔扛起“中国体育最好的商业名片”这杆大旗。

  世界上有两种体育,一种是四年一度的奥运体育,一种是每年一次的职业体育。我们的奥运体育很强,论奥运冠军,可以称得上世界第一,在去年的奥运会上中国代表团雄踞榜首,着实令人兴奋;但是,从商业价值考虑,中国体育却称不上世界第一,不久之前,菲尔普斯就不得已被请过来填补空白。

  体育明星的商业价值既来自于竞技能力和运动成绩,也来自于充足的曝光率,职业体育恰好提供了这两个条件。

  相对于奥运体育,国际体坛高度职业化的项目包括足球、篮球、网球、F1、高尔夫等等。

  可惜,国内职业联赛中出现的明星少得可怜,足球联赛和足球明星们近些年来一贯地热衷于自我毁灭,正是所有职业联赛的参与者合力把大好形势搞臭了;篮球倒是出产过一两个明星,不过,他们纷纷被国外强势竞争对手抢走;网球和其他项目就不必提了……

  正是由于本土职业赛事的萎靡,中国商家把钱都花到了海外明星和海外赛场之上,以NBA为最,现在的NBA几乎成为中国品牌的天下。

  后奥运时代,我们的体育主管单位有意发展体育经济。然而,体育经济不能只靠几家厂商生产器材和装备,不能只靠组织几次商业比赛,不能只靠城市人口的健身消费……根本还是要靠联赛。

  职业联赛运作得好,可以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为国民经济增加若干收入;职业联赛运作得不好,那就是浪费国家资源,损公肥私,自娱自乐。

  我们的职业联赛,请您给予特别对待!(阎志强)

  ■各方声音

  如果刘翔能够在北京奥运会上卫冕,其代言一级品牌的单价将突破2000万元,其商业价值将超过10亿元。刘翔因伤退出影响到了代言品牌的推广计划,其代言价值也迅速进入缩水期。这是商业社会的必然规律,没什么好惊讶的。———媒体

  无论刘翔还能走多远,他始终为中国创造了奇迹,弥补了田径项目的空缺。我觉得这足够了,不要逼他了。

  至于他的商业价值,随着曝光率的减少,商业价值缩水也是可以理解的。毕竟四年后,刘翔会是怎么样,谁也不敢预测。———网友

  不管刘翔怎么样了,衷心的希望他能够尽快恢复。我们都不能体会他所承受的压力,也不知道他怎样面对,也许我们需要给他一个空间,让他慢慢来。

  在这个时候,给刘翔一个自由的空间,不要再去过分关注他了。———网友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刘翔零距离专题 

更多关于 刘翔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