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傅岳强:开动脑筋想想如何打中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19日13:28  足球-劲体育

  新亚冠俨然成了中国足球最大的一个兴奋点,中超四强加大投入招兵买马,比赛的热情和专注度空前提高,媒体和球迷也给予了强烈的关注。这是件好事情,不管亚冠最后打得怎么样,至少已经证明,我们对中国足球还没有冷淡到一点欲望也没有的地步。

  至于亚冠将多大程度上提升中国足球的水平,现在还很难说。我们也看到,英超在欧冠中风光了好几年,英格兰国家队的水平却未见得有多大好转,兰帕德杰拉德在俱乐部比赛中八面威风,一打起国家队的比赛就八面漏风。当然,中超的外援数量远远比不上英超,相对来说能更真实地反映本国的足球水平。如果中超球队也能学着在亚冠八强占据半壁江山……这种YY的事情赶紧打住!

  本国联赛、冠军联赛、国家队比赛,这是现代足球最重要的三个组成部份,哪项赛事乃重中之重难以定论。英格兰队被一脚踢出欧洲杯的决赛圈,但英格兰球迷的快乐也并不见得比西班牙球迷少。我认为,国家队的比赛就像过大年,大操大办热热闹闹,给人最强烈的幸福感。本国联赛则是过日子,精打细算细水长流,虽然琐碎却是最本真的生活。而冠军联赛,更像是平常生活中偶尔穿插的一场派对,大家打扮得花枝招展,和一些熟悉的不熟悉的朋友聚在一起,秀出自己最有看点最具卖相一面。亚冠没有欧冠的派场大,但足够我们中超的穷苦人儿春情荡漾像赴一场万圣节的舞会那样精心装扮了。

  也罢,谁说穷人就没有享受的权利。中学时代读到语文课本里莫泊桑的《项链》时老师告诉我们,在以金钱为中心的资本主义社会里,玛蒂尔德的虚荣心和追求享乐的思想导致了她的悲剧。为了一条借来的项链而付出了十年的艰辛生活,这是多么大的代价!而现在的语文老师也许会多角度些,认为是女人爱美和追求浪漫的天性使然。只可怜造化弄人,一夜照亮一生,终究是个过于奢侈的梦想。

  我们同样希望,国安申花鲁能泰达们能用他们征战亚冠的光芒,照亮我们平淡、苍白的生活;他们也的确是沿着我们的希望在努力———“为国争光”、“踢出中国足球的勇气”……从投资人到教练到球员,无不处于一种极度的亢奋状态中。我不想将这简单地归结于虚荣心作怪,何况现在的中国足球,有“心”总比没心强。但我怀疑,一个玛蒂尔德似的悲剧,似乎正等着我们?

  为了亚冠,我们的球队可谓逆市而行,其投入已远远超过了中国足球市场可以接纳的程度,更与现在的经济大环境格格不入。试问,这样的投入可以持续多久?一旦球队折戟而归,球员和球迷好不容易聚拢来的一点信心和热情,会不会又像美丽的肥皂泡一样重新破灭?也许只有等到这个时候,我们才会发现,其实亚冠这个派对离我们好远好远,就像十年后的玛蒂尔德回忆起那个夜晚,那么的不真实。

  没有那个夜晚该多好!玛蒂尔德仍会过着她平凡却又恬淡的生活,先生用买裙袍的400个法朗买回心爱的猎枪,周末和朋友们一起去郊外打鸟。那一夜照亮的,是为了偿还丢失的项链而不得不欠下的巨额账单。

  不属于自己的东西终究如过眼云烟,至少在目前,亚冠赛场对于中国足球来说还只能潇洒走一回,靠硬撑成为这场派对的焦点,是撑不了多久的。说了这么多,我的意思是:本周中超就要开赛了,大伙儿开动脑筋,想想如何过自己的小日子吧。

  (傅岳强)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中超联赛第1轮专题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