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体育报:亚冠是一面镜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19日11:10  中国体育报

  申花再度输球,中超四强与日本俱乐部之间已经全面接火,结果是一平三负,虽说目前下任何结论还为时尚早,但这多多少少还是反映了两国俱乐部队的发展现状和水平。可以说,亚冠就像一面镜子,直接映射出了我们与对手之间在各个方面的差距。

  J联赛的球队整体打法鲜明,节奏流畅,外援与本土球员之间能够达到有机融合,这让他们能够在比赛中始终掌控着局面。相对而言,整体风格的缺失,本土球员在综合素质上的不足以及打法的投机和功利已经成为大多中超球队的通病。我们的球队也并不是没有高水平的外教,更不缺叫得响的外援,中超四强中云集的也都是国字号级别的球员,但为什么一到赛场便又落于下风?说白了还是我们始终没有找到自己的发展方向,没法沿着一条对头的路子前进。反观日本足球,十几年前便确定了走技术足球的路数,而且每支球队都以巴西的技术足球风格为蓝本,跳着同样节奏的步子一直前进,才有了今天的成绩。

  过去日本足球曾经如此虚心地向中国足球取经,贾秀全和沈祥福等都曾被日本足球顶礼膜拜,当年唐尧东的进球也曾让东京国立竞技场变得鸦雀无声,如今我们却沦落到客场任人宰割地步,岂不怪哉。究其原因,足球发展方向不足,风格不统一,投机和功利等难辞其咎。

  J联赛四强无一例外地青睐巴西外援,看中的就是他们的技术,而这也与日本足球早已确定的足球发展方向和思路息息相关。这就是见方抓药,缺什么补什么,很难想象那些拼身体的欧洲球员会在日本的这些俱乐部中发挥什么作用。事实上过去日本职业联赛发展早期也走过这样的路,后来之所以抛弃了更多的华而不实的大腕级欧洲球员,就是发现与日本足球的发展方向不对路子。日本球员并不习惯长传进攻的打法,他们更讲求配合和控制,利用积极的跑动和接应弥补身体上的缺陷,经过十几年的磨练,日本足球已经完成了洗脑,从而也已经与世界足球接轨。

  在四支中超球队中,北京国安与天津泰达虽然没有在客场赢球,但比赛过程和内容不输对手,但总还是显得在客场比赛底气不足。机会抓不住,并不能只怪运气,更是底气不足的一种反映。赢球不是撞大运,偶然因素不是遍地都有,最终靠的还是实力。四支日本球队并不都是实力超群,但你不能不说他们越来越像一条流水线上生产出来的优秀产品,不合格产品可能会有,但并不妨碍他得到优秀认证。

  必须得说中超还没有一条这样的流水线,长期流连于浮躁无序和缺少思想的足球环境中,我们的球员意识已经明显滞后,技术能力退化严重,以这样的原材料似乎也很难打造出质量上乘的“优质产品”。另外一方面,俱乐部的建设随意性太强,资本的权威仍旧是至尊无上,还没有真正的给职业化让出一条阳光大道。以申花为例,这支球队的阵容和风格打法前后两个赛季变化之大令人咋舌,原因是什么?还不是老板一句话。实际上,上赛季申花队本土球员和外援联袂形成了一种控球快攻的打法,但这种风格随着几名外援和本土球员的离队而灰飞烟灭。本赛季买入的几位外援基本都是靠身体吃饭的“大老粗”,试问申花队何时是依靠这样的外援打天下?申花队当年吃过买入阿尔贝茨和扬克尔的亏,现在不知道为何重走老路。现在我们的老板更多的还是把俱乐部当成自己的私有财产,而忽视了他们更是一种公共产品的定位,决策都是拍脑袋,情绪化严重,稍不顺心不是大开杀戒就是推倒重来,哪里还有什么理智?

  从中超四强选援情况来看,与J联赛球队大相径庭,真正讲求技术的外援几乎没有,基本都是“苦力型”球员,人高马大,靠身体吃饭。另外还有一些廉价的非洲球员,虽然有些花活,但多数也属于中看不中用之流。技术流的巴西球员改变了日本人的踢球方式,难道我们的球员将来要走非洲人踢球的路子?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亚冠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亚冠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