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体育报:里昂惨败羞辱了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19日10:50  中国体育报

  0比2,在耻辱性地告别欧冠16强淘汰赛后,法甲七冠王里昂又在联赛中遭遇了中游球队欧塞尔的迎头痛击。如果加上3月8日客场被里尔2比0击败的结果,里昂近期的“连败阵线”已经被拉长到了4场,一座已经在法甲赛场上矗立7年的冠军丰碑,已经出现了垮塌的迹象。

  法甲21世纪的足球史几乎就是一部里昂俱乐部的荣誉史:自从2001年“热尔兰雄狮”在桑蒂尼的率领下问鼎法甲桂冠以来,里昂在之后6年的时间里就从来没有让法甲冠军的荣誉旁落过。在2008年夺取史无前例的七冠王之后,《法国足球》杂志甚至宣称“里昂队将和他们的城市一样,成为人类伟大遗产的一部分”……

  但随着里昂“黄金一代”年龄的逐渐老迈,以及欧洲、国内竞争对手的实力增强,里昂在联赛中的统治地位已不像以前那样牢不可破。上赛季,甚至在联赛最后一轮开始之前,里昂还能聆听到竞争对手波尔多的急促追赶声,这其实已是对习惯了“提前N轮夺冠”的法甲霸主的巨大打击。

  本赛季,里昂面临的压力和挑战更加严峻:在欧冠战场举步维艰的同时,他们已经很难再将国内联赛看做舔舐伤口的最佳避风港,法甲28轮过后,里昂已经输掉了5场比赛,而球队在积分榜上的优势也仅剩可怜的1分,在里昂勇夺七冠王的历史中,这样尴尬的“优势”是绝无仅有的,甚至就连球队主帅普埃尔都承认,“里昂时代”很有可能在本赛季结束后正式终结。

  “里昂时代”的终结或许对法甲联赛的发展大有帮助,但却无法从实质上改善高卢球队整体竞争力不强的窘境,诚如里昂主席,同时也是欧洲俱乐部协会主席奥拉斯所言:“法国的顶级俱乐部能够在欧洲赛场上制造出一些声音,但当需要他们更进一步的时候,当他们面临生死决战的时候,与西班牙,意大利和英格兰球队的实力差距就表现出来了。”这样的例子并不鲜见。比如在本赛季欧冠小组赛中痛失出线权的波尔多和马赛。

  里昂或许在一定程度上钳制了法甲联赛的进步,但如果没有里昂近几年在欧冠战场上的风光,法甲的竞争力或许就会像德甲一样日渐消散,就像巴萨主帅瓜迪奥拉在球队5比2痛击里昂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所说的那样:“我们击败的是整个法甲,而不单单是里昂。”

  在很大程度上,法甲的萎靡其实是根植于俱乐部的经营策略和联赛制度。人们总能看到德罗巴、埃辛这样从法甲转投英超的超级球星,但回流到法甲的却只有马克莱莱、久利这样的过气球员,里昂过去几个赛季的成功,应该得益于在引进球员问题上的不遗余力,当然更是对法甲球队经营策略的巨大讽刺;除此之外,法甲联赛对于球员过高的税收率也是限制大牌球员加盟的巨大障碍。按照前欧塞尔球星吉瓦什的说法,西甲球队甚至会帮助球员避税,而法甲球队似乎将上税当成了一种乐趣……

  这大概才是法甲联赛难以中断里昂统治的根本原因。数十年之后,当法甲在与英超、西甲、意甲甚至德甲的竞争中愈加低迷的时候,他们或许会怀念起里昂,那支所谓的“垄断了法甲,但却捍卫了法甲荣誉”的不败球队。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08/09赛季欧洲冠军联赛专题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