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晚报:女排新帅要选黑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19日06:06  新晚报

  哈尔滨新闻网讯(仙逸)原本2月底3月初公布的新一届中国女排主教练,足足“难产”了半个月,高调表态渴求连任的陈忠和渐渐变得沉默不语,原国青队主教练蔡斌却借助媒体的力量,发出了自己的声音。这场备受关注的女排选帅秀,结果将在本周末公之于众。从目前情况看,少壮派蔡斌脱颖而出并非不可能。

  从资历看,蔡斌自然难比陈忠和。但陈忠和八年的带队,如今已经难以呈现更多新的东西,北京奥运会上的季军一定程度上也是保守的代价。另外,有消息称,排管中心早已经把目光瞄准了2016年奥运会,也就是说在下一个八年时间内,前四年以培养人才为主,后四年冲击奖牌甚至金牌,这就要求主帅要有连任八年的思想准备。而从2001年开始正式出任国青队主教练的蔡斌今年只有42岁,从长远考虑,他应该是最合适的人选。

  当然也有人认为蔡斌有软肋,指他带领国青队期间,2001年、2005年两获世青赛银牌,2003年、2007年两获季军,从未染指冠军。但了解国青队的人都知道,国青队的战术打法与国家队不同,更多的是靠队员自身能力而不是战术,国家队对蔡斌的要求也是不求成绩,主要是输送人才。也就是说,蔡斌在不强调成绩的前提下,更注重每个队员的基本功培养而非全队的配合。这也可以理解为,蔡斌在年轻运动员的培养过程中,更注重她们能力的发挥和基本功的锻炼,这恰恰是对她们进入更高一级队伍所需要的。

  此外,每一届进入国家队的队员其实都经过国青队的洗礼,从这方面来说,蔡斌也对国内年轻队员有充分了解,对未来四年国家队的人选有清楚认识,同时也对世界其他国家同档次队员有所了解。这一优势也是其他候选人无法比拟的。蔡斌当队员时,曾是国家男排的主力二传,技术和头脑都堪称一流,人称“小诸葛”。当上教练后,曾带领上海女排连夺四届联赛冠军。他最大的优势在于年轻、思想先进。用他做主教练,在执教上没有框框,在引进先进的科技手段和创新方面也更容易推行。因此,在略嫌保守的陈忠和和意气风发的蔡斌之间作选择的话,年轻的蔡斌似乎在排管中心眼里更具优势。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关注中国女排选帅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