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欧冠为何连年呈现英超独大 资本人才球市样样领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14日10:27  东方体育日报

  过往两届欧冠联赛,四强中英超均占据3席,过往四个赛季,总共16个半决赛席位中,英超垄断其中9席,西甲只有3席,意甲2席。在8个决赛席位中,英超独占3席,并贡献两个冠军。无论资本、经营还是球队上看,如今的欧洲足坛,英超独大的趋势不可阻挡。

  专题撰稿 本报记者/金雷

  海外资本孕育最富联赛

  《福布斯》最新公布的财富榜中,有三家英超俱乐部的老板在榜单中:曼城的纳赫扬家族、切尔西的阿布拉莫维奇和曼联的格雷泽。意甲只有一家上榜,米兰的贝卢斯科尼,西甲要算的话,只有下任皇马主席热门人选弗罗伦蒂诺在列。

  闯入八强的四支英超球队,都是海外资本撑腰。曼联和利物浦是来自美国的商业资本,切尔西和阿森纳则是来自俄罗斯的能源资本。他们的整体投入领先其他联赛。

  1984年到2000年,转会市场9笔最高的纪录都来自意甲,2000年后,菲戈、齐达内效力的西甲创造了新的转会纪录。2004年后,这些海外资本逐渐注入,转会市场的纪录由英超霸占。切尔西为舍甫琴科花了3100万英镑,曼联为贝尔巴托夫花了3075万英镑,利物浦为托雷斯花了2650万英镑。即使经济萧条,去年8月曼城俱乐部从皇马引入罗比尼奥,还是开出了4200万欧元的支票。

  英超20支球队的年薪水开支即将达到10亿英镑,C罗、罗比尼奥、兰帕德、巴拉克、杰拉德等周薪超过10万英镑的球员比比皆是。不久前,曼城为打动卡卡,曾开出税后25万英镑的周薪。

  德甲曾抱怨,这几年落后英超,根本原因是联赛拒绝外资注入的规则作祟。因为英国本身开放的投资环境,最有实力的资本都被吸引去了英超,英超自然成了欧洲最富有的联赛。

  球市、转播、商业开发 样样领先

  布拉特主席承认,“英超是组织最好的联赛,世界上市场推广最好的联赛,非常有吸引力,作为一个球迷,我非常喜欢。”国际足联主席爱的是英超先进的经营和庞大的市场基础,无论球市、电视转播和商业开发,英超都走在了前头。

  上赛季的数据,英超场均观众超过3.5万人,比意甲多出1万。球场座位最多的曼联,单个比赛日就能收入300万英镑的票房。

  球市兴旺之外,电视转播收益更让其他联赛眼馋。2010-2013赛季的转播权出售基本完成,光天空体育和BBC就付给了英超联盟15亿英镑,加上卖给Setanta和独立电视台的版权,整体售价有望达到20亿英镑。再算上出售给全球各地的版权,新三个赛季能为英超挣回60亿英镑。

  德勤会计事务所公布的报告显示:球票收入、电视转播分成加商业开发,英超的平均总收益高达7亿美元,意甲是4.9亿,西甲是2.75亿,德甲是3.89亿。差不多,意甲和西甲加起来,才抵得上英超。

  “人才顺差”抵消“转会逆差”

  上赛季数据显示,20支英超球队共有368名外援效力。英超与其他联赛存在“转会逆差”,但收获了“人才顺差”。英超四强所有上场球员中,只有9名本土球员,利物浦2人,切尔西4人,曼联3人,阿森纳0人,却有21名巴西人、21名意大利人和16名阿根廷人以及许多非洲人。

  弗格森展望利物浦和皇马的对抗时说:英超球队的优势就是快。这是被爵爷浓缩后的英超精髓。速度和对抗一直是英国足球的标志,现在,因为许多欧洲大陆教练的加入,英国足球又糅入了技战术的含量。

  以穆里尼奥和贝尼特斯为代表的新一代顶级教练,他们来到英超后,将英超球队的战术素养提升到了新的高度,在他们之后,又有尤尔、斯科拉里、佐拉和希丁克等来自欧洲、南美的教练加入英超,带来了更丰富的养料。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08/09赛季欧洲冠军联赛专题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