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篮霸周刊:要总冠军 还是“姚钱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10日16:09  扬子体育报《篮霸周刊》

  本报特约记者魏雨述评 在交易截止日到来之前,火箭曾尝试把受伤的麦蒂送到快船,但因为筹码问题并没有成交。交易截止日过后,舆论又把关注点转移到今年夏天。不过,这次的流言主角并不是麦蒂,而是火箭的另一名核心姚明。

  近日,《体育画报》专栏作者曼尼克斯提出自己的天才设想:火箭今夏或许会用姚明去换一名更适合“普林斯顿体系”的大个子,因为姚明和阿德尔曼的进攻体系不兼容,而且阿德尔曼不喜欢像姚明这样的中锋。

  交易姚明?自从姚明加盟NBA以来,这还是第一次出现类似的言论。曼尼克斯的投石问路,迅即激起千层浪。很快,美国《篮圈世界》专栏作者海斯在与球迷在线交流时,呼应并肯定曼尼克斯的设想。

  在海斯看来,姚明并没有帮助火箭靠近总冠军,因此,有必要正确评估姚明的价值。姚明拥有漫长的伤病史,而随着年龄的增大,他能否健康地打球就会成为疑问,因此,一旦有让休斯敦心动的筹码出现,火箭应该很乐意送走姚明。

  新赛季,姚明的统计数据出现明显下降。姚明本赛季场均19.7分已经创下最近4个赛季的新低,而范甘迪执教的2006-2007赛季,姚明场均还能砍下25分之多。即使麦蒂因伤缺席下半个赛季的比赛,但姚明依然没有获得足够多的投篮机会。

  也许并不是球员不想把球传给姚明,而是火箭现在的战术选择非常多,并不完全依赖于火箭在低位的单打。即使选择低位单打,火箭的选择也很多,除了姚明,还有阿泰斯特和斯科拉,而且看起来后者的进攻更加稳定,失误更少。难怪东部某球队的一名球探就曾经这样评价火箭的将帅搭档:“伟大的教练,伟大的球员,糟糕的组合。”

  当然,抛开战术问题,从姚明的合同细节来看,火箭的确有在夏天交易姚明的可能性。

  2002年夏天,姚明以状元秀身份加盟火箭,并与球队签下4年1800万美元的合同。随后,火箭队几乎每年都要围绕姚明进行大大小小的交易,如今这支球队相比2002年的阵容,唯一的“老将”只剩下姚明。因为球队坚持姚核心思路,因此在2005年与姚明续约,合同为5年7500万美元,2011年到期,但在2010年,姚明拥有球员选项。

  有了这个球员选项,姚明可以选择在2010年跳出合同成为自由球员。因此,如果火箭没有足够的信心与姚明续约的话,他们必须在2010年夏天到来之前,充分利用姚明的交易价值,获得最大的回报。

  有消息称,姚明已经两次拒绝了火箭送上的上亿元续约合同。这更是让火箭担心姚明会在2010年跳出合同。而一旦无法在2010年夏天到来之前,让姚明看到冲击总冠军的可能,那火箭可能会看着姚明离开,而一无所获。从这个角度来看,如果能够在今年夏天收到令人满意的报价,火箭也许会果断地把姚明送走。

  在加盟火箭后,姚明不但在球场上是火箭的核心,而且在场外为球队做了极大的贡献。因为姚明的存在,火箭的市场价值大幅提升。对于老板亚历山大而言,姚明的另一个名字就是:“姚钱树”。放弃姚明,亚历山大需要付出极大的勇气。

  也许,火箭的确有可能送走姚明,但可能性到底有多大,尚未可知。姚明在接受采访时,曾明确表示希望在休斯敦结束自己的职业生涯,“我已经为这支队伍效力7年了,放弃这支队伍,投向他人怀抱,重新开始,这很难。我希望整个生涯都留在这里,我感觉火箭就像自己的家,为什么要变呢?”

  而火箭队的总经理莫雷也表示,姚明已经是休斯敦火箭长期建设的根基。“很显然,我们专注于把姚明长期留在休斯敦。”莫雷说,“他是顶级中锋,我们预计他是这支球队未来取得成功的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我们计划继续围绕着他组建阵容。”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