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羊城晚报:广州亚运是件多大的事?

  汪晖

  点兵点金

  眼下正开“两会”。2010年广州亚运会写入温总理《政府工作报告》的呼吁,已是近5年来第4次被广州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明确提出了。不过,估计还是没戏。

  广州承办亚运会究竟是件多大的事,各界贤达纷纷从政治、经济、外交等诸多角度予以国际化定位,或用其瞄准拉动内需、促进就业等现实目标。但是,亚运会的核心价值,始终在体育竞技水平的高低,这才是决定广州亚运影响力和能否被拔到“国家大事”高度的根本动力。可惜,那些“唯政绩是瞻”的人们对此经常视而不见。

  亚运会竞技水平有多高?以东道主中国为例即知端倪———

  1990年亚运会中国取得前所未有的大捷,金牌总数几乎1倍于尾随其后的日、韩两国金牌数之和。自此,冲出亚洲已不在话下。1994年起,亚运会被我定格为每届奥运会“高考”前的一次“中考”,参赛的中国运动员大多数是没有或较少大赛经验的新面孔,锻炼培养、打前站的意图很明确。即便如此,近20年来中国夺取亚运会金牌仍然如同割草般一抓一大把。

  与毫无悬念的霸主地位相伴随的,却是金牌成色一般。以占据综合运动会“半壁江山”的田径、游泳两大项来看,中国田径在亚洲称霸日久,一届亚运动辄15金左右入袋,可是到奥运会上,我们拿1块金牌已无异于放卫星上天;中国游泳在亚洲堪与日本分庭抗礼,论女子还胜一筹,可近几届奥运会依然只能苦求1金。

  对抗性、竞争性严重缺乏致使一家独大的不平衡局面加剧,霸主金牌一大箩筐但在全球背景下含金量又明显不足,这些使亚运会的观赏性、赛事分量与地位近年来已不断下降。广州接手办亚运,时机已非最佳。

  更不应景的是,广州已不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中国城市。19年前北京已办过亚运会,刚刚过去的2008年中国又凭举国之力办了一届从竞赛成绩到赛事组织都“无与伦比”的北京奥运会,可谓“登泰山而小天下”。

  有此种种,假如我们不是硬要站在小山丘上看风景,心中就该一清二楚:欲将广州亚运会归入中国政府急切当务的诸件国家大事中,并不靠谱;甚至与曾于去年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的、号称“科技与文化奥运会”的上海世博会相比,也稍逊风骚。

  话分两头。承办亚运会,毕竟是广州有史以来的第一次,而且也是少数几个能在首都之外办亚运会的城市。这已经很了不得了。如果我们能真正抓住机遇,以北京、上海为样板来场包罗民生福祉、城市建设和管理的“模仿秀”:让老百姓出行的成本更低廉便捷而不是搞出类似羊城通那样越优惠越麻烦的事,让饮食更安全放心而不是让瘦肉精、三聚氰胺等有机可乘,让城市更靓丽空气更清新尤其得让珠江不再弥漫异味或疯长水浮莲……

  一言蔽之,若广大民众得到切身实惠,广州亚运会必将赢得最广泛和发自内心的支持与喝彩。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如此发散效应对于擦亮广州并使之更快地跃入国际大都市行列的帮助,不比进入《政府工作报告》小! ·汪晖·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