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羊城晚报:中国裁判“黑”名远播?

  贾志刚

  “贾”轻就熟

  尤文图斯输了球,拉涅利骂裁判像中国裁判那样吹比赛,这耍赖很不地道。陆俊用国骂骂他,我也要问候他老母。

  中国裁判水平是不高,是有黑哨,但不是拿去给人骂的。自己父母可以骂自己的儿子狗兔崽子,但别人是不可以这样骂的。

  一个有素质的人,是决不会像拉涅利这样说话的。他就是一个没素质的人,他的球队难道不是长期靠着意大利黑哨赢球的吗?当然,他把意大利黑哨说成中国黑哨,证明他还是明白意大利黑哨有多黑的。

  同样的例子还有莎娃,曾有一次她拿中国出产的手机说事。说实话,那也是个没素质的人。胸大无脑,她似乎胸不大也无脑。

  气出完了,可以冷静下来考虑问题了。

  为什么拉涅利不说“日本裁判”或“韩国裁判”?为什么莎娃不拿日本或者韩国手机说事?说来说去,尽管我们在口头上要痛斥他们,暗地里我们是要反省的。

  我们的足球裁判一向以黑著称,红哨黑哨爱国哨什么的一应俱全,斯科拉里不就发誓再也不来中国了吗?我们的劣质手机也是闻名的,很多人都有切身体会。还说什么?改年龄?改身份?

  一个人的名声或者一个国家的名声都是自己创造的,不是别人能够强加的,名声不好只能怪自己。我们的名声好吗?扪心自问吧,扫视一下周围吧。

  强盗的后代法国人要卖圆明园兽首,蔡铭超先生就以一种卑劣的手段让它流拍,看上去很聪明,实际呢?愚蠢到了极点。中国人原本就不理想的信誉变得更糟,而兽首不是还在法国人手中吗?

  中国裁判会变成国际上的黑哨代名词吗?不会。但是,这不代表国际上就不认为中国裁判不是黑哨。就如弗格森或者温格这样高素质的人永远也不会说“中国裁判”这样的话,但是他们的心里不会这样想吗?

  对拉涅利这样的人和这样的话,愤怒也好坦然也好反唇相讥也好,其实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反思。如果我们自己做得足够好,就不会在乎他怎么说;如果我们自己做得足够好,他也就不会这样说。

  ·贾志刚·


Powered By Google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