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圳商报:保住一 再添零--寄语阿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06日08:54  深圳商报

  本报记者 吴 吉

  “健康是1,事业、财富、婚姻、名利等等都是后面的0。由1和0可以组成N种不同大小的值,但是没有1,后面的0全都没有意义”。这是现代精英人士耳熟能详的一则健康箴言,在拥有了若干个0之后,如何保住“1”成了一道社会性的难题。看着易建联1000分的成绩单,我很不合时宜地想起了这则寓言——阿联可以在他职业总得分的数字上增添更多个0,但如果他弄不清什么才是自己最可宝贵的“1”,再多的0也只是华丽的摆设。

  阿联完成1000分“壮举”,用了111场比赛。这不是一道难算的数学题,不用计算器就能得出结论:阿联的场均得分只有9分左右。对于一个常年把持首发位置的主力球员来说这个数字实在有点令人尴尬。遥想当年奥尼尔,人家可是只用了40多场比赛就突破了自己的千分大关;奥拉朱旺用了50场,麦蒂用了64场……与他们相比,阿联的“效率”显得有些可怜。即使是跟姚明相比,阿联的“千分庆典”也迟到了近40场(姚明突破千分只用了74场比赛),个中差距,不言自明。

  另一个值得玩味的细节是,阿联5日突破千分大关是在网队主场,但是当地的球迷显然并不买账。当阿联在比赛下半场才磕磕绊绊地跳投命中时,现场响起的不是掌声,而是嘘声,甚至是倒彩。张爱玲曾经说:“出名要趁早呀,来得太晚的话,快乐也不那么痛快”,这话阿联现在算是感同身受了——因为最近表现持续低迷,阿联加入“千分俱乐部”的时间被一推再推。在类似“狼来了”的游戏里,连阿联自己的快乐都打了几折。站在千分的“里程碑”面前,阿联耳边呼啸的不是锣鼓而是警报——要知道他的上场时间在缩短,他的主力地位也已开始告急。对于球队和球迷来说,一个球员的个人数据破千又有什么意义呢?当球队季后赛希望危如累卵的时候,他们更需要一个能扛得起重任的肩膀,而不是一串“看上去很美”的数字。

  在姚明的职业得分突破8000分大关的时候,有好事的人给他算了笔账:要想在NBA的长河里留下名字,他必须要突破20000分大关。而按照现在的场均得分计算,姚明完成这个目标至少还需要打9年!绝望吗?谁能想象37岁的姚明在NBA赛场上驰骋的样子?姚明尚且如此,阿联的路必定更加艰难。所以,别拿数字说事儿了,套用句广告词来说,阿联这还只是“刚上路”呢。

  如果非要追究这1000分的意义,那就是它记录了阿联在NBA的每一滴血汗。看着这个来之不易的数字,阿联也该明白自己最应呵护的那个“1”是什么了,那就是信心。只有信心屹立不倒,后面的0才有无限增长的可能;也只有信心屹立不倒,后面的0才不是空洞,它才具有令人敬仰的力量。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