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体坛周报:签约伊辛巴耶娃 体坛发展的新方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04日10:47  体坛周报

  俄罗斯撑杆跳女皇伊辛巴耶娃自2004年以来26次打破世界纪录,以“无比霸道”的方式长期垄断着女子撑杆跳世界冠军的地位,苗条的身段、蓝色的眼眸以及迷人的微笑,无不透露着典型的欧洲传统美女特质。坊间传言为了签下伊娃,李宁的价码是5年750万美元,考虑到撑杆跳项目所面对的受众,在目前的市场情况下,如果数目属实的话,这笔钱堪称天价。

  无独有偶,安踏签下扬科维奇,也是不惜代价,耗费巨资。随着消费者对于专业化产品的需求越来越高,体育市场产品细分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针对女性消费者的购买特点,面向女性产品加大投入力度也成了国内体育品牌的共识。今年2月,李宁发布了09春夏女子运动系列产品,全新推出了“Inner Shine”概念,具体来说就是强调独特运动美感,是对女子运动扩大的解释,也是对追求时尚健康的女性魅力下的新定义。钢筋丛林中的女性迷恋运动,喜欢透过运动倾听内在的声音,她们内心深处有自我主张却未必拥有张扬外表,她们懂得欣赏自己,相信动可以让自己静下来,也相信气质是可以练成的。这也是国内品牌第一次推出女性系列的全面产品概念。

  以往本土品牌在选择代言对象时,通常都会选择代表着力量和动感男性运动员,其中又以篮球明星为主,如李宁的奥尼尔、安踏的斯科拉、匹克的巴蒂尔、基德和阿泰斯特等,这些球员资源,对于女性消费者而言,缺乏认同感,影响力相当有限。然而从今年开始,几大国内品牌都开始将赞助的重点从男性转为女性。

  最早有动作的是安踏,该公司于今年一月早在澳网举办地召开发布会宣布签下扬科维奇,她所有的训练、比赛都会穿着安踏装备,包括运动鞋、运动服装和运动配件。为此安踏将调集了最顶尖的设计研发力量,包括美国和日本设计团队在很短的时间内通力合作,为扬科维奇量身设计了比赛鞋和比赛服装。不过可惜的是,扬科维奇还从未在大满贯赛事中夺冠,在世界排名第一的位置上停留的时间也相对短暂,因此,这笔投资存在相当风险,但无论如何,可以视为安踏进军女性市场的探路石。

  与此类似的是,伊辛巴耶娃也将享有李宁提供的全面产品类别,研发、设计和制作团队将为其打造竞赛装备和场外装备,比如平常穿的场外服装等。不过撑杆跳毕竟不是田径中的主流运动项目,每年举办的赛事不多,而且普通女性的参与度很低,因此尽管伊娃拥有极高的人气和竞技成绩,但如何用好这一“稀缺资源”,激发更多女性的运动激情,将成为左右这笔投资是否成功的关键因素。

  本土品牌已经充分认识到女性市场的潜力,与女性运动员签约只是一种扩大市场影响力的手段,如何将影响力转化成激发女性消费者购买欲望的推动力,国内品牌依然还有一段很长的路需要继续探索。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