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城市快报:一帅之能可定全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02日09:23  城市快报

  王宝泉与张立明,同是中国女排主帅人选中的重量级人物,又是本赛季总决赛的两支球队主教练。如此好的一个平台,很容易通过比赛将两名主帅的执教能力比个高下。总决赛的两场比赛一打,王张两人优劣立判。

  就像天津女排与上海女排一样,王宝泉的优势在于经验,两场球虽然是一胜一负,但王宝泉在场上指挥时表现出的是一种大将之风,而被央视解说员称之为国际大都市上海出来的主教练就显得有些小家子气。王宝泉有个特点,决赛从来不冲着队员喊,记者采访时王指导曾解释过这个问题,他说:“决赛大家压力都很大,主教练压力大,队员压力也大,我冲她们喊,把压力转嫁给她们,作为主教练,是种不负责任的表现!”所以我们在赛场上,在镜头前看到的决赛时的王宝泉总是那样温文尔雅,不急不躁。第一场决赛时王宝泉倒是呵斥了队员一次,那是发生在比赛之后,魏秋月脸上挂着泪花,王宝泉板着脸对她说:“把眼泪收起来,你还像个冠军队的球员吗!”这一次,仅一次。而张立明在这方面做得就不够好,从第一场到第二场,张立明发过两次火,都是在局势不利的情况下,“训”得队员们面面相觑,不敢说话。王宝泉曾说过:“主教练不是不能发火,但发火是种激励的手段,而不是要把自己急躁的情绪带给队员们。”在总决赛中王宝泉的激励手段并不是发火,在第二场第四局的最后时刻,王宝泉暂停后将手和队员们放到一起,共同齐喊加油的画面相信很多球迷都看到了,这就是一种鼓舞队员们的手段。

  临场指挥也是教练员必备的一种能力。而在这点上,张立明又稍逊一筹。张立明的临场指挥手段有两种,一种是暂停,一种是换人。而王宝泉只有暂停一种手段。就像隋唐演义中罗成单枪破双枪一样,张立明的双抢在王宝泉的单枪面前没有占到任何便宜,原因就是王宝泉的“单枪”同样起到了“双枪”的作用,甚至更强。具体来讲,王宝泉在无法换人的情况下用“调整结构”完成了“资源最佳配置”。都说一头狮子率领的一群羊能战胜一只羊率领的一群狮子,可见一帅之能,可定全局!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08-09全国女排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联赛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