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羊城晚报:中国的乒球扶贫计划“扶”不起欧洲

  谷正中

  中国乒坛的“白求恩”发扬国际人道主义精神将赴欧洲“救死扶伤”,但是欧洲乒坛扶得起来吗?

  这个问题国际乒联主席沙沙拉回答不了,欧洲乒联也回答不了,只有中国能回答。因为出路只有一条———中国队在冠军争夺中失利。

  但这是违背中国国球底线的,同时也违背了体育精神。中国队守金,天经地义。

  中国凭什么能够守金呢?那就是举国体制。蔡振华在当选羽协主席和乒协主席后仍大赞举国体制之利———国球靠举国体制起家,怎么可能放弃?况且乒乓球对中国来说是“国球”,关乎一国之威,一国之尊。 “乒乓外交”成为国人挥之不去的情结。在国家“尊威”面前,哪位掌门也不敢开玩笑。

  在北京奥运会男单比赛中,进入八强的欧洲选手只有老将佩尔森和普里莫拉茨,进入四强的只有佩尔森一人,最后欧洲人连一块铜牌也没有拿到。

  现在对国际乒联来说不仅仅是欧洲积弱,连亚洲其他协会也式微。

  欧洲现在能与中国队对抗的选手只有波尔、萨姆索诺夫和苏斯三人。

  亚洲的韩国队近年内因协会内耗造成内伤,错过了世乒赛和奥运会两个兴奋点。在汉城奥运会上,乒球入奥,韩国人夺得最有价值的一枚男单冠军金牌。四届奥运会后,韩国人柳承敏才再夺金牌。

  日本引进了中国的韩阳,还特意把有潜质的水谷隼一放到欧洲培训,为今年的世乒赛准备,可是这条路子是失败的。日本乒协居然不把最有潜质的选手放在中国,这种战略性的失败足见日本乒协要提振,再显上世纪之勇,难!而福原爱这一国宝级的选手现在打国际乒联年度总决赛的资格也没有了,纯粹成了一个摆设。

  沙拉拉无法干涉中国的举国体制,他唯一能做的,就是在国际乒联的框架内改革。技术制度上的改革已经走进了死胡同———将球增大,使用无机胶水,增高球网……这些只会让中国队如虎添翼,并严重挫伤了其他协会的积极性。

  当技术制度革新走进死胡同后,只能靠赛制更新。譬如每届奥运会一个协会只能派两名甚至一名选手参赛,这样方可保证奖牌不被中国队包揽。

  算来算去,可能这是乒球“保奥”的最后一招了。

  窃认为,中国的乒球扶贫计划“扶”不起欧洲,其意义或许只为中国乒坛多创造一个就业机会而已。 ·谷正中·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乒乓球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