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华网:中国越野滑雪才刚上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27日16:40  新华网

  新华网黑龙江亚布力2月27日体育专电(记者李铮 程子龙 刘景洋)哈尔滨世界大冬会越野滑雪比赛27日落幕,俄罗斯队用二线队员包揽了全部十块金牌,而以男一队和女二队出战的中国队只收获两个第六名和一个第七名,两相比较,中国越野滑雪还像刚起步的孩子。

  越野滑雪是雪上项目的基础大项,它不仅历史悠久,从第一届冬奥会就是正式项目,而且也是北欧两项、冬季两项等运动的基础。据介绍,越野滑雪在欧洲和北美是最有群众基础的健身运动,一家老小齐上阵的景象屡见不鲜。

  俄罗斯队在亚布力包揽了全部十块金牌,其中尽管有挪威、芬兰等强队未参赛的因素,但也足以显示出他们的强大实力。俄罗斯大学生体育联盟主席奥列格·马特钦说:“越野滑雪在俄罗斯非常普及,有非常多、非常好的学校和教练,所以尽管我们的一线队员在参加欧锦赛,但来到哈尔滨的队员足以保证我们收获金牌。”

  但在中国,这个基础大项却因器材昂贵和场地有限,只存在于少数专业运动员当中。中国队教练对记者说,目前国内只有十几支专业队,近几年滑雪的人虽然多了,但只能算是玩玩,距越野滑雪的要求相距甚远。

  没有基础,竞技成绩自然落后,目前,中国越野滑雪在冬奥会上的最好成绩是女子个人17名,女子接力第10名,而男队员只能在50名开外才能找到自己的名字。本届大冬会,尽管欧洲强队只派出了二线队员参赛,但中国队也只获得了男子短距离和女子3X5公里接力两个第六名。

  记者采访大冬会时发现,中国越野滑雪的落后不仅是运动员能力上的,而是全方位的。获得男子短距离第六名的孙清海赛后说:“如果雪板的蜡打得更好,我的成绩还会有提高。”

  孙清海提到的“打蜡”是滑雪比赛中的一项专业技术保障,根据不同的雪质和温度,在滑雪板底部打上不同品质的蜡,就能起到减小摩擦、提高速度的作用,这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越野滑雪运动员的成绩。而中国队在这方面的准备几乎为零。

  中国队教练李常州说:“中国不仅没有专业的打蜡师,而且不生产滑雪专用的蜡,从欧洲进口的品种也有限。而国外队伍根据不同的气温、雪质要配备十几种蜡。我们在这方面的差距太大了。”

  中国队此次并没有派出女子一线队参加大冬会,而是在法国参加世锦赛。据介绍,女队的绝对主力李宏雪、满丹丹经过多年的艰苦训练,已经具备了滑进世界十名左右的水平,她们在温哥华冬奥会的目标就是突破17名的历史最好成绩,并期望以此推动中国越野滑雪的普及和全面提高。(完)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大冬会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