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体育报:加大反兴奋剂力度与过犹不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26日10:50  中国体育报

  谁也没想到,世界反兴奋剂机构新推出的赛外兴奋剂检查制度,竟然在世界上引起了轩然大波,反对者甚至包括了很多国际体育单项组织。

  为此,世界反兴奋剂机构领导人不得不来到欧洲,向包括田径,足球、板球,网球和橄榄球等8个国际单项体育组织的运动员代表进行解释工作。

  在这些反对声中,包括当今世界网坛男女头号巨星纳达尔和塞·威廉姆斯、英国的头号网球明星穆雷、美国的女子60米室内世界冠军洛洛·琼斯。另外,还有27个欧盟国家,他们提出的主要质疑是,该规定侵犯了运动员隐私权,在具体实施中有许多无法避免的问题。比利时的65名田径运动员甚至采用法律手段告上法庭,挑战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的这项新规定。

  尽管比利时法庭还没有正式审理此案,且世界反兴奋剂机构总干事霍曼日前在伦敦明确表示,新规则并不违反保护运动员隐私权,此案的原告也不可能胜诉。但事情恐怕并没有那么简单。

  首先,新规则的初衷虽然是为了更加有效地加大和监督打击服用兴奋剂的力度,每天掌控运动员的动向,但在执行方面,的确有值得商榷的地方。就像洛洛·琼斯所言,他们的比赛很多,经常是在最后一刻或者时间很紧张的情况下才确定下来,为此运动员不得不乘坐最早的一个航班往返比赛地点,因此无法像计划中那样呆在原来的房间里。

  琼斯认为,相关机构完全可以通过电话或者谷歌网站随时查询运动员所在位置,而不是提前3个月通过书面和电子邮件形式告知相关机构,那样既达到了新规则出台的目的,也保护了运动员的隐私权。如果是这样,她完全支持。

  其次,世界反兴奋剂运动需要得到各国和单项体育组织的全力支持,但如果有太多的国家在是否侵犯了运动员的隐私权问题上对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的这项新规则提出质疑,特别是一旦出现了欧洲议会中的某个国家法院认定这项新规则有悖于“保护运动员隐私权”的局面,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将会非常被动,执行起来也会很难。

  因此,世界反兴奋剂机构领导人在主动与各国体育领导人、单项体育组织和运动员沟通交流外,还应该多听取采纳各方合理的意见。在具体实施新规则中,既保护运动员的隐私权,也避免了“过犹不及”所产生的负面作用。在捍卫奥林匹克和体育的纯洁性的同时,得到更多国家、体育组织和运动员的理解和支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