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新社:“铁面主裁”成热点 备战冬奥敲警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23日20:0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哈尔滨二月二十三日电(记者王欢)整组运动员被取消比赛资格,率先冲线的选手无缘晋级,比赛近半程却要重新开始……哈尔滨大冬会短道速滑的比赛多次出现戏剧性场面,这要“归功”于今次的“铁面主裁”匈牙利人雅努斯。

  由于三千米是短道速滑中距离最长的个人项目,选手们在前半程都会避免领滑尽量保存体力,因此会造成滑行速度过慢的现象。在大冬会男女三千米预赛中,雅努斯的哨声多次“响彻”赛场,运动员不得不重新回到起跑线。

  但更令人吃惊的是,女子半决赛,中国选手周洋、韩国的梁信友和郑巴罗等九名高手所在的第一组两次出发,都没能完成比赛,雅努斯“消极比赛”的哨声最终将该组所有选手的资格取消。最有希望夺冠的周洋因此失去了再夺一枚金牌的机会。

  中国队副领队王春露表示,自己当运动员和领队二十多年来,这样的判罚是“史无前例”的。

  据副裁判长边维华介绍,目前国际上对“消极比赛”没有量化的标准,主要凭裁判感官认识,雅努斯的判罚完全符合竞赛规则精神,这也是对现场观众的尊重。

  这位同事眼中工作认真的“资深裁判”雅努斯,是国际滑联认定的二十五位世界锦标赛级裁判之一,曾执法二00二年和二00六年冬奥会。

  随着比赛的进程,这位“铁面裁判”也人气飙升,赢得了大家的尊重。多名教练表示,雅努斯的判罚是公正的,他在使比赛能够朝着正确的方向进行。

  从另一方面来说,严厉的执裁对参赛的运动员未必是件坏事。特别是年轻的中国选手,应当吸取这次的教训。正如王春露所说:“在备战温哥华冬奥会的过程中,我们不但要了解对手的特点,也要熟悉场上裁判的风格,在细节上还要更细、更精,这是我们本届大冬会最大的收获。”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