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方体育日报:德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23日10:18  东方体育日报

  文/闫松

  可惜本报没有中缝,否则这条楷体字应该骑缝刊登,才配得上“德比”两个字。

  也许,没有什么标题比“德比”更适合这两个张德发了。世间怎么会有这么巧?因为上海、申花、足球,这三个关键词,把这两个同名同姓、年龄相仿的男人联系到了一起。

  上网百度“张德发”,可以搜出四个人。一个是京剧演员、一个是画家,另外两个,就是今天版面的主角。关于“东德”与“西德”的叫法,始于民间。一个住在浦东,一个住在浦西,隔条黄浦江。如何区分他们?有人想到了这样的代词,“东德”和“西德”。既好记,又好分,还透出股幽默劲儿。

  现在的球迷,大概都知“东德”,而不识“西德”。而我则是先知道“西德”,后认识“东德”的。十年前,在江湾,见过“西德”。但仅仅是见过,没说过话。那时他是副领队,领队是戴春华。后来才知道,他是申花俱乐部早年的奠基人之一。“西德”年代太久远,能在网上找到这个人的痕迹,还有就是那本他写的《我在申花这七年》了。那些申花未知或知之不详的曲直、是非、恩怨,被他一一尽述。“西德”是个有故事的人。

  七年前,在浦东一座写字楼,见过“东德”。那次其实是去采访鲁本·索萨。乌拉圭人听不懂英语,靠一个朋友用英语转述西语。碰上交流难点,还看“东德”。他只需蹦出一两个西语单词或英语单词,再加上肢体动作,索萨就像开了窍似地点头称是。郭达曾在一个小品中向老外讲价,说“TWO毛加TWO毛等于FOUR毛”。“东德”之沟通奇效,堪比郭达。

  十年过去了,“西德”早已归隐;七年过去了。“东德”还在入世。与去年同期相比,“东德”现在的见报率大大减少。或者有客观原因,但正像“东德”自己说的,其实不想出名。但“东德”也是有故事的人,说不定比“西德”更引人入胜。今天,把两位德发拉来,在版面上聚聚,也算为“东德”日后出书抛砖引玉。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2009赛季中超转会专题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