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方体育日报:郜林的觉醒与悲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22日09:58  东方体育日报

  文/杜旻

  郜林续约,这是意料之中的事情。这和他的个性是分不开的,反抗中带有妥协,倔强中缺乏坚持。或者说,他从没真正决心和申花决裂,从没真正做好留洋的准备。

  郜林的续约谈判,有其正面意义。如果我没记错的话,他是近几年来俱乐部与球员处于谈判双方完全不平等的状态下,第一个敢于跳出来和俱乐部叫板的球员。更何况,他还是赛季末被俱乐部挂牌的球员。从被俱乐部甩卖,到逼迫俱乐部重回谈判桌;从缺席俱乐部海外拉练,到俱乐部为其单独制定训练计划,郜林在牛年之初的确牛了一把。向来不可一世的朱骏也要陪出笑脸,让出筹码,背后反映的是中国足球职业市场开始逐步回归正常秩序,对其他球员、其他俱乐部都有积极的警示和标志意义。

  谈判双方本来就应该你情我愿,双向选择,这是职业市场的基础。任何一方处于弱势地位,市场的公平公正和良性循环就无从谈起。郜林的觉醒看似来自冯潇霆、周海滨的自由身出走,其实是困顿中中国足球自发改良的必然。像郜林这样的中国第一年轻中锋、为俱乐部进球最多的本土球员都要被挂牌,都要面临无球可踢、无处伸冤的境地,中国足协和俱乐部共同制定的所谓游戏规则自然也走到了破产的边缘。

  遗憾的是,郜林无力把他的反抗坚持到底。他是孤独的,脆弱的,保守的。他从谈判一开始就抱着“不得罪老板”、“不舍得申花”的态度,只求少签几年,抓住现在。他把自己的命运还是寄托在所谓的他的老板身上,只改良不改革,只敢革制度的命,不敢革自己的命。和冯潇霆、周海滨相比,他过惯了逆来顺受的日子,手上竟连一份正式的工作合同都没有保留,更重要的,他心底里依然畏惧朱骏,依然有着投奔上海、投奔申花但求一份安稳的传统意识。

  或许眼前他是胜利者,他得到了或许比漂泊在外更多的现金、更多可能的出场机会;但一旦完成续约,朱骏该如何包容这么一个叛逆者?是下放预备队还是三停,在玩味合同细节方面朱骏会输给郜林吗?

  郜林是早些年前申花副总戴春华从中国足球学校以比较便宜的价格打包买来的,这是申花一笔很合算的买卖。现在郜林值钱了,他有一颗报答申花、也安稳自己的心,可惜申花或者说中国足球未必能继续提供他升值的空间。所有中国年轻球员有机会的话都应该早点走出去,而不是与中国足球同流合污。郜林的悲哀在于他没有足够的自信和为长远投资的计划,相比中后场球员,中国前锋留洋的确风险更大,难度更高,他还没有做好最充分的准备。

  全北现代只是一个诱饵,引诱申花上钩的诱饵;那么下一个诱饵是什么,谁又会上钩呢?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2009赛季中超转会专题 

更多关于 郜林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