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羊城晚报:广州福地助沈祥福上位

  谷正中

  “中”言逆耳

  沈祥福是北京人,如果再追远一点,他祖籍江苏。但是,如果他入主国足,也算是广州的骄傲。

  在所有地方志里,几乎都会留下名宦的记录。这些名宦大都是外地的。譬如东晋时的吴隐之。他是北方人,来广州当刺史前当过穷秘书。穷到什么程度呢?淝水之战东晋的司令员谢石在吴隐之嫁女时特意准备了厚礼贺钱,下人到吴家时看到嫁妆是靠卖了一只狗的钱添置的。后来,吴贵为广州刺史,算是高级金领一族。广州面海负山,产象牙、珍珠、海味,而地处僻远,瘴疫流行,只有那些家贫心贪的人才肯去。广州城外有一井泉,当官的喝了一定是巨贪,吴隐之不信邪,写下“古人云此水,一歃怀千金。试使夷齐饮,终当不易心”,意思是说,自己想贪还赖一口井,屙屎不出怪茅厕。

  吴隐之来到广州,获得清廉之美名,广州也因为他的到来洗脱了养巨贪的恶名。一主一宾,双赢也。

  再说沈祥福吧。来广州前贵为国字号、御林军教头之响名,屈驾来穗,在东家的全力配合下,带广州队冲超成功。就沈来说,证明是金子在哪都会发光;就广州足球来说,也算是终于浮出水面,透了一口气,证明咱广州足球不是熊样。一主一宾,至少没有双败。

  如果没有在次级联赛证明自己,带一支沉沦多年的球队复振,沈祥福在又一轮的国家队帅位争夺过程中,几无亮色,大不了就是一位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不逆龙鳞的好员工。来穗成功创业,算是老沈的光荣。 老沈从广州走出去执国足帅印,虽然不会给广东代表团在今年的全运会奖牌榜上增加一块奖牌,但对广州体育史来说,也值得一书。至少说老沈是喝着珠江水,翻过南岭,再度成为京城的金领一族。

  说这话,绝无攀龙附凤之意。其实,在广州沈祥福收获了什么,只有他自己最清楚。在我看来,至少他没有收获失败。

  ·谷正中·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沈祥福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