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楚天都市报:谁的利益更应该得到保护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09日05:08  楚天都市报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本报记者徐平

  “我们培养了他这么多年,他说走就走了,这笔损失该谁来承担?!”

  在得知周海滨零转会到埃因霍温后,山东鲁能俱乐部急了。要知道,去年上赛季,埃因霍温是拿着150万欧元的支票来买人,心高气傲的鲁能俱乐部是将别人拒之门外的,没想到,现在一分钱没花,埃因霍温就“捡”走了鲁能手中的“宝贝”。而大连实德为冯潇霆一事着急上火,将一纸措辞激烈的质询传真到了中国足协的案头,要求足协来保护俱乐部的利益,否则将向足协讨说法。可惜的是,往日里一心护着俱乐部的足协,面对铁面无情的国际足联规定,这一次也彻底没了辙。

  仅仅从这两起跨国转会案上看,山东鲁能和大连实德的的确确是当了回冤大头,特别是周海滨,是鲁能当年从大连挖来的小苗子,后通过鲁能足校多年的培养才脱颖而出的,他们付出的财力和心血之多,是周海滨主动提出的那点补偿所远远无法相抵的。此事放在任何一家俱乐部,都是无法接受的,所以大连实德的冲动,也令人理解。

  不过抛开这两桩转会,来审视中国足坛俱乐部和球员的得与失,我们会发现,不是俱乐部的利益保护得不够,恰恰相反,是对球员的保障做得较差,很多时候,他们才是值得让人同情的“弱势”群体。

  在转会市场,许多挂牌球员的命运,往往掌握在俱乐部的手中,俱乐部之间的交易,更像是过去封建家长间的包办婚姻,很少顾及球员的选择,就像武汉队球员王圣去年从大连实德转会过来一样。而每年在签订工作合同时,不时出现俱乐部以霸王条款逼球员就犯的一幕,就像2005年的沈阳金德,因5名球员拒绝在一纸长达5年的合同上签字,他们被金德集体封杀,最终逼得张烈这样的后起之秀走上了退役之路。

  尽管在个人待遇上,财大气粗的山东鲁能已经做得足够好了,但在周海滨留洋一事上,他们并没有做到与之平等对话,因为在俱乐部的眼中:我培养出来的队员,就像我的“私有财产“,一切都得听我的,我不让你走,你就不能走。也难怪周海滨无“情”无“义”,暗生二心,来个先斩后奏,跑了路再给老东家打招呼了。实际上,这也是一种无奈之下的抗争。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2009赛季中超转会专题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