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何山:给现实主义一根粗暴的中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05日09:56  足球-劲体育

  2月4日立春日,传来了中国放弃申办世界杯的消息。

  牛年是已丑年,按照中国五行的说法:08年是戊子年,戊为土,子为水,水土相克则行事难免一波三折。回顾大喜大悲的2008年,这话倒也说得通。而09年相对好得多,已丑五行都属土,叠加起来有了厚积薄发的意味。如是来观放弃申办的事情,本来可以多出几分从长计议的从容来。然而,不是人人都能有这份气度。

  政府对申办世界杯不热衷也在意料之中。以国足的实力,即使走韩国队的龌龊路线,也无望进四强。何况又有大量足球流氓要涌进中国,难以招架。我国的奥运战略,实际上就是花重金发展竞争对手少的项目,而世界杯这种花了大钱也未必能买到面子的事情,政府自然没兴趣。

  虽然申办无望,但如果国家真的申办世界杯,对足球的发展作用其实极大。中国体育跟中国经济一样,总体上还是政府投资拉动型。这些年足球似乎折腾得很欢,实际上是国家基本上给断了奶,全靠自己在市场上找奶吃。足球吃奶的本事又不济,搞得每况愈下。反观奥运战略重点照顾的乒羽跳水举重等项目,全国星罗棋布的体校开支可不小,全都是政府买的单。同样的青少年培养条件给足球的话,肯定不会弄到现在这么惨。

  有人认为举办世界杯对足球发展作用不大,理由是中国举办了女足世界杯,成绩还是每况愈下。这话看似内行,实际上很肤浅。首先,男足和女足世界杯的影响力相差极大,发展要求的条件也不同;其次女足衰落的原因很多,举办世界杯的强心针作用之下尚且成绩不佳,如果缺了这种刺激,其烂可想而知。

  近日有媒体发文,称“种种关于中国申办世界杯的肤浅简陋、哗众取宠的论调可以休矣”,我就不懂希望申办世界杯如何就成了肤浅简陋、哗众取宠之徒了?实际上,主张申办世界杯的人,不是中国足球最坚定的支持者,就是世界杯忠实的fans。他们要么是希望靠申办世界杯拉动中国足球的基础建设,要么就是希望在家门口零时差欣赏一下强队的表演。他们希望举办世界杯,也就是指望政府给全国球迷发个大红包。红包没有就算了,为何大记者还要恶语相向呢?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那些主张申办世界杯的人都有点不通人情世故。这种不明智,其实是因为他们生活在比较纯粹的足球世界中。而这种趣味和中国文化的实用主义取向是背道而驰的,我们的文化源自于记录君王言行的史官文化,我们的艺术来自于祭祀天地祖宗的礼仪需要,从来就没有“为了艺术而艺术”这回事,更没有“为足球而足球”这回事。所以不申办的是现实主义者,主张申办的是浪漫主义者,浪漫主义败给现实主义,实在是太正常了。

  生活在现实之中,我们不能不接受现实。只是,如果以这种明智的现实主义评估一切的话,这个世界将是多么的无趣。如果违反现实主义的逻辑就是所谓的“肤浅简陋”的话,我愿意向他们的深刻复杂送上一根粗暴的中指。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全国足球代表大会专题 

更多关于 申办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