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体育报:国乒“四分制”考验抗压能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04日11:00  中国体育报

  在“直通横滨”选拔赛上,中国乒乓球男队将四分制引入了正式比赛。在这项新的赛制面前,直板选手王皓和许昕成了最大赢家,在首日的比赛中取得五连胜。而近来状态不错的马龙却迟迟没有摸准门道,用男队主教练刘国梁的话说,马龙赢下来的那几场球也都打得皱皱巴巴的。

  所谓的四分制并不是每局只打到4分,在名义是还是要打到11分,不过当一方队员率先打到4分之后,将直接加到9分继续比赛。“比如如果开局是4比3,就直接跳到9比8;如果开局4比2,就跳到9比7;如果开局4比1或4比0就直接跳到9比6,最大分差是9比6。”刘国梁说,“这就要求运动员既要打好开局,又要打好尾局,特别是前四分的准备要充分,尽快进入状态,这就在心理上形成每一分都是关键球的感觉。”

  对于这种特殊赛制中国男队在以前的封闭训练时就使用过。刘国梁解释说,一般优秀运动员在打11分制的时候,前面五六分都是试探性的,然后才有针对性的变化,真正发力是在五分之后,“而我们现在要求双方一上来就要发力,把变化打出来,其实在大赛中往往就是这样,开局往往比尾局还要关键。”实行四分制的另一个目的就要锻炼主力队员的抗压能力,“越是水平高的运动员他的思想包袱应该越重,因为这个比赛并不完全是看水平,考察的还有心理、临场经验和掌控能力,从而使实力较弱的队员能看到一些取胜的希望。”

  男队的选拔赛也分两个阶段进行,而四分制只是在第一阶段推行的特殊措施。“第二次比赛还是要靠实力说话,将恢复到正常赛制,所以第一次比赛的偶然性要比第二次大,搏杀就会凶一些,心理上的对抗也更接近世界大赛中我们与外国选手碰撞时的强度。”

  在第一阶段的比赛中男队共有17人参加选拔,马琳因伤休战。“马琳在大年三十崴了脚,他毕竟是老运动员了,坚持打也可以完成比赛,但对他的伤势恢复和今后的运动寿命很不利,不过他还将参加第二阶段的循环赛,但不参与积分。第一阶段最后两名将降入二队,而两次大循环综合成绩的前三名将获得横滨世乒赛男子单打比赛的资格,综合成绩前六名的选手将获得参赛资格,具体项目分配还要考虑到队员的个人能力。其余几个名额原则上仍由教练组根据比赛情况讨论决定。”与女队不同的是,男队不把国际乒联科威特站和卡塔尔站的比赛成绩作为入围横滨世乒赛的硬指标。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国乒直通横滨队内选拔赛专题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