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闻晚报:至少还有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1月22日17:10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孙文祥

  生活在一个钱比任何东西都宝贵的特殊年代,如果一辆二手宝马只值4万大洋,而一张车牌仍要3万人民币,那么,你可能只剩两种选择:把铁皮做的车牌想像成白银甚至白金;像我即将要做的那样,上一张河南牌照。

  对河南情有独钟,既非河南与我的“二奶”荷兰只有一音之差(尽管对于“南”、“兰”不分的湖南人来说,它们的发音是一样的),也不是因为河南的面粉比我家乡的大米还白,真实的原因是,自强不息的河南人永不放弃。比如,在杜威“梅开二度送点球”成为国足史上最不靠谱队长后,另一个被朱骏公开抛弃的河南人郜林以真正的帽子戏法,将奄奄一息的中国足球拖出了马里亚纳海沟。倘若不是如今已成“追风老头”的曲波画蛇添足,憨厚、本分、老实的郜林原本应该再进一个。

  早在毛剑卿避风塘殴打普通市民之时,我就对郜林孜孜不倦劝架持有相当多的敬意。有过打架经验的人都知道,江湖上的酒肉朋友,在一场冲突到来时,不怕你袖手旁观,就怕你拉架劝架。如果毛剑卿真是传言中的那种酒肉之士,我相信,郜林上次没有两肋插刀,会让俩人未来的友情打上很大问号。

  当然,国足能从一周前打叙利亚时的乌合之众一跃成为杭州的威武之师,除了郜林,还应该感谢越南。正是越南队葡萄牙籍主帅卡利斯托选择与国足大胆对攻,才让我们看到了一场久违的大胜。在郜林摧城拔寨、摧枯拉朽、摧陷廓清的时候,我甚至有了一种身在诺坎普的错觉。没错,巴萨的进攻就是这个样子的。

  在库斯图里卡拍摄的 《马拉多纳》纪录片中,我永远不会忘记马拉多纳在街头歌唱自己的吉他声中眼眶渐渐变得湿润的一幕。如果说,探戈在阿根廷的产生,是为了化解人与人之间的冷漠,那么,所有仍被中国足球羁绊的人们,都应该去听听李宗盛前妻林忆莲的那首《至少还有你》。如果全世界我也可以放弃,至少还有你值得我去珍惜,而你在这里,就是生命的奇迹……

  只是要记得,这里的“你”是复数,因为他不只是郜林、黄博文、周海滨、姜宁、蒿俊闵,还有我们的对手越南,以及那些守候在凄风冷雨中的杭州球迷。只有身高和主场摆在这里,才是中国足球最后的奇迹。

  中越一战再次证明,每个人都有可能成为马拉多纳,千里走单骑,梅西能够做到,郜林也同样可以完成,只要遇到合适的对手。

  惟一的悲伤在于,像越南这样的对手,全世界已经越来越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国足备战2011亚洲杯预选赛专题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