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体育报:陨落的“世青赛一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1月22日10:30  中国体育报

  2001年阿根廷足球世青赛是新千年的第一届足球领域的世界青年大赛,国际足联曾将比赛涌现出的新星称为“代表了明天、代表了未来”,但随着时间的演进,“2001世青赛一代”并没有呈现出更猛的上升势头,与之相反,遗憾和堕落却成了他们前进道路上的最大注脚。

  2001年世青赛上最璀璨的一颗明星当属萨维奥拉,1.69米的身高、敏捷的速度、出色的门前感觉,让所有人都相信这个来自潘帕斯草原的少年会是马拉多纳最合适的继承人。率领阿根廷夺得世青赛冠军之后,“小马拉多纳”如愿加盟了西甲豪门巴塞罗那,而当时的巴萨主席加斯帕特为年仅20岁的萨维奥拉开出了2700万美元的天价转会费。但披上7号球衣的“兔子”并没有找到世青赛上的感觉。2006—2007赛季重返巴萨蹉跎一年之后,萨维奥拉如今已成巴萨死敌皇马的绝对替补。据说,巴萨今夏曾开价500万欧元兜售“兔子”,但没有一家球队愿意接手。

  2001年阿根廷冠军队中另一位突出的球员就是达利山德罗,世青赛之后,绰号“大头”的他并没有像队友们一样登录欧洲,而是在河床历练两年后加盟了德甲球队沃尔夫斯堡。加盟“狼堡”初期,“大头”的确表现出了不错的状态,但由于在对抗、速度上的不足,达利山德罗还是在效力德甲3年后加盟了朴次茅斯,但“庞贝军团”也没有成为“大头”最终的落脚点,之后一年,他又加盟西甲萨拉戈萨,可球队降级的结果还是让达利不得不选择再次离开。如今达利已经加盟巴西联赛,但能否像后辈特维斯那样在巴西国内打出名气,还需时间考验。

  不容遗忘的还有福塞尔,17岁时即代表切尔西征战正式比赛的芬兰人曾被视为“利特马宁后最出色的天才球员”,但随着阿布入主切尔西搞起球星战略,福塞尔的出场机会也被进一步压缩,在被租借给水晶宫一个赛季后,福塞尔如今加盟弱旅伯明翰,虽然也偶尔为球队建功,但已没有了当年“天才射手”的风采。

  当然,中国球迷最为熟悉的“2001世青赛球员”还是“追风少年”曲波。在上赛季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萨维奥拉甚至还记得曾打破过阿根廷球门的曲波,但现在,“追风少年”却和“兔子”一样,只能在自己职业生涯中继续蹉跎。2002年,曲波曾有机会代表热刺踢球,但由于没能办好劳工证,失去了这次留洋的机会,而随着年龄增大,此种机会也基本不存在了。好在他现在还是国足的绝对主力,希望曲波可以在国家队找回自己曾经拥有的良好感觉和状态,带领中国男足尽快从低谷中走出去。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