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佳玮:每个月都有那么几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1月20日17:31  扬子体育报《篮霸周刊》

  本季至今,最有戏剧性的故事:27胜2负联盟史上最佳开局、19连胜之后,凯尔特人来了一波2胜6负,伊于胡底,人尽可欺。

  虽然这样有些马后炮,但回想一下,整整一年之前,波士顿发生过什么事,你也许就不那么惊讶了:2008年1月9日到1月14日间,五大首发齐全,凯尔特人一胜三败;如果向两头张望,你会发现,从1月9日到1月27日,五胜五负。这是2007-2008季凯尔特人的最低潮。

  时隔一年的两次低潮期,时间都赶着年终岁末。这种周期性,是由主将的年龄结构决定的。赛季进行完两个月,全明星休息周还未到来。前不着村后不着店,对三个合计近100岁的王牌来说,所谓“每个月都有那么几天”。你不能指望这三个合计征战了三十五季、刚达到各自人生巅峰每晚的巨星,每晚都像22岁那样鲜活有力。

  当皮尔斯、阿伦和KG不可避免地下滑时,朗多和帕金斯就得出面更多承当了。只是,这两个年轻人都还不具备完整的进攻能力,都需要体系的襄助。朗多和KG的跑传配合已经家喻户晓,帕金斯的投篮分布和前转身打板也尽人皆知。在连胜期间,球队可以进入一种半自动化状态摧毁对手;但从圣诞大战开始,湖人提供了一种击败凯尔特人的思路:咬住每一次半场进攻,逼迫朗多和帕金斯进入阵地战。在空间逼仄的时候,这两个人威力大减。

  于是出现了如下的尴尬情景:凯尔特人惯于施加压力使对手崩溃,但当对手也来死磨硬拽拼刺刀时,自己的腿却软了。朗多的半场组织不算顶尖;三巨头习惯不出全力就赢下比赛,以至于球队子弹打光时,他们还没来得及把武器上膛;托尼·阿伦带伤,豪斯只适合投篮,鲍维和戴维斯的身高,在对手收缩阵线时会被完全困死。真到了硬仗时,你才发现,除了三巨头,其他的球员在进攻端,只能算角色球员。

  失去詹姆斯张佳玮:每个月都有那么几天 ·波西,并不只意味着失去一个外围防守者、一个射手。他是球队除了三巨头外,最懂得随机应变的方案提供者,是板凳的领头匪徒。朗多和帕金斯的应变、决策和控制情绪,还远未到波西那样,集狡猾残忍于一体。而这种狡猾与残忍,是打逆风球的必需。失去波西、布朗和卡塞尔后,凯尔特人替补呈现年轻人们的通病:当进攻无法流畅时,防守端的紧张度也会因情绪波动而变化。

  最后,球队一个始终未曾解决的痼疾:赛季开始时,球队一度打算冒风险去签嬉皮青年迈尔斯。他能提供的,就是球队缺少的:运动能力、速度、3号位的身高、突击内线的能力。因此,低潮期的因素许多:三巨头“每个月那几天”的疲倦期,进攻端的协调不及,对手的策略应变,身高的影响,合格控卫和低位刺击手的缺乏,年轻的代价。诸如此类。

  幸而,对新泽西的两场大胜,让卫冕冠军缓过了一口气。任劳任怨的前人肉雪茄布莱恩·斯卡拉布莱恩,是凯尔特人改革的前哨。他做的事很简单:名义上的首发中锋,实际上的3、4号位跑动。这个白胖子做到了迈尔斯功能的一小部分:跑动、远射、身高。凯尔特人始终保持着他或小胖子格伦·戴维斯之一在场。他们俩的作用,在于高位掩护和挡拆。辅以KG之后,球队甚至经常采取猛龙和过往太阳爱打的V字站位。即是说,当胖戴维斯或红毛斯卡拉在阵时,凯尔特人的体系更为开放,空出的单侧内线让皮尔斯与KG活动更自如。

  防守端,斯卡拉布莱恩在上一场便追防巴亚尼至三分线外,本场依然。如此,KG稳站2-1-2的中轴位置,四处救火,兼锁布鲁克·洛佩斯。此前球队还会发生KG和帕金斯拥挤堆叠,造成三秒或底角空虚的情况,而如今,一大四小,阵型布置显然更为匀称。在控卫上,自与火箭一战开始,普鲁特和豪斯的替补后场出现越来越多,而且效果不错。

  当然,这不会是长久的安排。但等帕金斯归来后,凯尔特人多了一种选择:是他做首发时的慢节奏半场打法,还是斯卡拉布莱恩为首发时的一大四小机动小球?你知道:道格·里弗斯在一个位置的人累倒之前,不会尝试新人;而现在,三巨头的低潮、球队的伤病,迫使他试出了一种新阵,真可以算因祸得福……接下来,就看他是否会好好使用这套四连败换来的小球阵了。

  此时如果回望一下伟大连胜后的那波败局……是不是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张佳玮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NBA专题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