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羊城晚报:有争论就已有结论

  苏荇

  “荇”走江湖

  北京奥运会之后中国体坛有点冷,但最近寒冬中冒出一个热点:中国申办世界杯。

  中国要不要申办?国人意见分歧很大。其实,有争论就已有了结论。

  一般来说,申办奥委会、世界杯考虑的是能否成功的问题,而现在我们考虑的是要不要申办的问题,这大概也是中国国情。有人说“攘外必先安内”,也就是说,内部先要“统一思想”。现在国人思想不统一,就说明时机不成熟。

  但有一点大家思想是统一的:申办世界杯中国硬件没问题,是国足的水平有问题。这不单是成绩和名次问题,而是面子问题。这个问题衍生出一连串的问题:办世界杯是为了促进中国的足球运动,但如果国足成绩太差,反而打击了国人的信心,造成负面影响。大球星云集的世界杯当然能吸引大批球迷,但东道主过早出局肯定大大影响票房收入,届时假如世界足联网开一面,裁判员一路开绿灯把中国队送进八强、四强,那反成了中国队的耻辱。

  再者,选哪些城市申办?北京?沈阳?大连?武汉?这些昔日辉煌的足球城市现在恰恰是球迷的伤心地,他们还有这个热情吗?弄不好到时还会闹事出骚乱。

  国足有这个热情吗?思想负担最重的就是国足球员,申办成功之日可能就是他们恶梦开始之时。选哪个教练来挑此重任?选外教还是本土教练?这个平时就棘手的问题将更吵得没完没了。

  什么人来操办这件大事?谢亚龙之流办不好中国足球,能操办好世界足球吗?到时再弄出什么赌球、假哨、球场暴力等等丑闻就更丢人现眼。

  赞助商有没有足够的热情和信心?

  毛主席曾教导我们:不打无把握之仗。申办奥运会如此,申办世界杯更应如此。上述问题没解决好、国人思想还不统一,不如先把这些钱用来发展青少年足球事业,十年磨一剑,总比幻想出奇迹实在一点。

  ·苏荇·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