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杜旻:为中国女排的“不折腾”叫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1月20日09:24  东方体育日报

  有消息说,陈忠和留任中国女排主教练。虽然还未得到官方证实,但相信这是一个明智的选择。明智在哪里?明智在“不折腾”。

  “不折腾”现在是个流行语。除了政治语言的亲民色彩让人感到新鲜外,更重要的,它在中国社会的各行各业都有着很强的现实意义。

  以女排选帅为例。上海女排主教练张立明、天津女排主教练王宝泉、国青女排主教练蔡斌,这些与陈忠和竞争的候选人,都有一定的能力,都有自己的想法。但他们和陈忠和相比,有一个明显的劣势,那就是一旦上台,必然“折腾”。熟悉队伍,选拔队伍,劳民伤财,耽误的是四年一个周期的紧迫时间。

  除了这些物质上、时间上的折腾,“不折腾”的核心更是心理上的“不折腾”。有人的地方就有是非。换了教练,是非就多了,球队的团结、稳定一时无从谈起。一支球队,一个部门,一个单位,都是同样的道理。领导天天换,不仅员工没心思工作,领导的主要精力也不会放在工作上。我们常见的“折腾”是,一个新领导好不容易花了很长时间熟悉业务,熟悉环境,刚准备大展宏图时,他的任期又到了。

  职业教练的工作有特殊性,胜者王侯败者寇。但职业体育也有两大特性,一是出成绩需要时间,二是成绩从更广泛的体育精神角度已不是唯一的目标。陈忠和的留任符合这两大特性。我们熟知的欧亨尼奥,在古巴女排服役了32年;我们见惯的“大嗓门”卡尔波利,前后在俄罗斯女排(包括前苏联女排)统治了22年。并非要给陈忠和戴上“功勋”的帽子,但他执掌了八年的中国女排还远未到非要“折腾”、非要换帅的地步。

  从雅典奥运的金牌,到北京奥运的铜牌,习惯“金牌至上”的中国体育或许可以利用这次女排选帅来改变一下思路和理念。谁都知道中国女排退步的根源在排球市场的匮乏,陈忠和不可能凭一己之力扭转乾坤,更何况他曾经还拿到过金牌。袁伟民时代后的中国女排,不到十年时间换了四五名教练,拿不到金牌,不断地折腾,如此恶性循环。

  从稳定到和谐,从科学发展观到“不折腾”,这些发展理念看起来与体育无关,其实与职业体育一脉相承。当然,“不折腾”不等于“不作为”,对于激起民愤的谢亚龙,对于病入膏肓的中国足球,需要的不是“不折腾”,而是“大折腾”。

  文/杜旻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关注中国女排选帅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