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日报:中国篮球历史节点的观望与期待

  ■ 本报记者 张顺亭

  世事轮回。昨天看上去像是中国篮球轮回的日子,这一天是上一届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离开,新任篮管中心主任信兰成上任的日子。

  对于信兰成来说,这其实是他的回归。5年多前,他从这个位子上被借调至奥组委,5年多后他“故地重游”。这5年多的时间里,在他曾经的继任者、现在的前任李元伟“治理下”,中国篮球尤其是中国篮球职业联赛发生了深刻的变化,联赛的品牌影响力和市场价值拓展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中国篮球产生了前所未有的影响力。李元伟打造了一个熠熠生辉的时代,让每一个继任者不敢有丝毫的懈怠。

  信兰成接手的是一个正在朝着既定目标前进的中国篮球事业,朝气蓬勃,拥有目前最好的媒体评价和市场潜力,他只需要按照既定的目标走下去,他的事业就会达到一个比前任更高的高度。

  前人搭台后人唱戏,站在前人的肩膀上总比白手起家好得多。但人们喜欢比较,信兰成只要做得比前任差一点,就可能面临巨大的压力。届时,所有的焦点将会集中在他的身上,万众瞩目的日子一点也不好过,篮管中心已不是那个可以远离媒体喧嚣的单位,它现在是一个大舞台,台下是听惯了名角戏的挑剔的观众,台上之人必须全力以赴。

  在曾经主政篮管中心的日子里,信兰成把中国篮球联赛带入了一个新的阶段,正是在这个阶段,中国篮球联赛初具规模,渐入佳境。

  八一男篮开启了“王朝时代”,王治郅姚明、巴特尔、刘玉栋、李楠和胡卫东群星闪耀。中国篮球的鼎盛其实是从“信兰成时代”开始的。

  然而,也正是在他的这段任期内,篮管中心对待王治郅出国打球的态度让很多球迷至今耿耿于怀;姚明赴NBA打球时的“提成风波”也让很多球迷齿冷。对于中国球迷来说,谁伤害了他们热爱的球星谁就是他们的天敌。信兰成就是这样坐在球迷的被告席上的。

  在此期间,中国男篮和中国女篮的成绩不如意也成为日后被球迷诟病的地方。2002年世锦赛,王非率领的中国男篮在美国印第安纳波利斯1胜7败,最终仅排在第12位。这是球迷刻骨铭心的伤痛记忆。

  历史难以忘记,情绪很难平复。在这个交接的历史性时刻,我们能嗅到一丝对过去“李元伟时代”的留恋和对未来“信兰成时代”的不确定。

  信兰成势必要在怀疑中开始新的征程,这比“李元伟时代”的开端要难得多。CBA经过6年的推进,面临着进一步的深化和改革。建立股份制CBA公司的目标已经成为共识,但要实现这样的目标不仅需要智慧,更需要胆识和魄力。

  事关中国篮球的未来,所以势必要铭记这个日子——从这一天起,很多人在观望,很多人在期待。

  记者观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