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体育报:但愿巨大反差也是“临时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1月15日11:30  中国体育报

  1月14日晚,征战亚洲杯预选赛的中国男足客场挑战叙利亚队,最终以2比3失利。如果说这支中国男足与以往的球队还有什么相似的话,那应该是“分裂”:上半场,国足在对手近乎简单的进攻下城门三度失守;下半时,国足却在对方坚韧得近乎野蛮的防守中取得了两粒进球……正当所有人都在为可以再度放弃中国足球长出一口气时,“临时国家队”却用莫名其妙的勇气和血性为自己“分裂”出了一点希望。

  这不是一句简单的“足球是圆的”能解释的:回顾中国队三个失球,无论是杜威的失位后的打人犯规还是回防时后卫站位靠后还是多人防守对方前锋却被轻易突破,这些都是在足球场上最低级、最业余的错误;而到了下半场,中国队不但完全掌控了中场的主动权,就连从来都不擅长的全队配合进攻都打得有声有色,如果不是郜林、曲波的射术不精,国足最后将比分扳平甚至反超都有可能。

  真正导致国足上下半场表现如此反差的,应该还是心态上的波动。现在距离国足第一次在香河竖旗已经有一个月的时间里,其中国足经历了两次系统集训以及一次西亚拉练,尽管国足在集结时大部分球员还没有结束联赛后的休假,但以职业球员的标准和要求,一个月的时间已经足以让他们恢复到整场比赛的节奏和状态。

  可直到1月14日客场对阵叙利亚的上半场比赛,我们仍旧没有看到国足的状态较之一个月前有任何实质性的变化,以周海滨、曹阳为代表的球员似乎还出现了状态下滑!这其实是一个十分严重的问题,在国足经历了一段时间的备战和磨合之后,为什么一切还是没有转好的迹象?这大概可以用一位已经离开国足的球员的话来解释:“在场上,我不知道怎么拼命,也不知道为谁拼命!”

  的确,在这支国家队成立之初,其目的就是为了备战一月份的两场亚洲杯预选赛。之后大半年的时间里,不但殷铁生将离开教练员岗位,这些球员也不知道自己会不会出现在下一次国家队的名单中,正是基于这样的心态,让所谓的“临时国家队”很难形成凝聚力和认同感,而这也是球队在经历了集训后仍旧没有起色的根本原因。

  对阵叙利亚的下半场,与其说是殷铁生的调整起了作用,还不如说是球员们找到了努力的方向和奋斗的目标,那就是自己的荣誉,作为一名职业球员的荣誉!这在球场上显然比战术、换人现实和重要得多。

  从这个角度来看,或许我们真要为“临时国家队”的提法感到遗憾:如果这支球队在奥运会后就能组建,并被赋予更长远、更明确的比赛目标,他们完全有能力打出像对阵叙利亚下半场这样出色的比赛!但现在,一切的希望都失去了成真的基础,我们所能做的,也只有幻想国足的巨大反差也只是“临时的”。下一次,当国足主场面对叙利亚队的时候,兴奋和勇敢会贯穿在整场比赛的始终。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国足备战2011亚洲杯预选赛专题 

更多关于 国足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